·[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绵阳:允许摆地摊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时间:2020-06-03 11:05:07  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苏东华

在绵阳火车站附近的餐饮小店,一餐馆工作人员黄先生正忙着招呼客人,为了保持用餐距离,除了店里桌子,他又在店外临时摆了部分桌子,方便客人就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在保就业的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对我市城市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做到占而不乱、规范有序,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流动摊贩不再与执法人员“躲猫猫”

在城区一些广场门口,记者看到,有的流动摊贩推着三轮车或挑着担子,在广场、街头人流量相对较多的地方,开始叫卖水果;有的流动摊贩正在制作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不少市民正驻足选购。“以前都是偷偷摸摸的,看见城管来了,赶紧收起来。这下好了,可以‘占道经营’,我们也可以多招揽几桌客人,多点儿收入。”在警钟街一广场处,多位流动商贩说,可以占道经营后,他们的收入将会更加稳定,每天都可以安心地做生意。

“给我来一碗酸辣粉,给我来一碗凉面……”在花园市场,不少市民坐在流动摊位周围,享受美食小吃。摊主忙前忙后,现场热闹非凡。“不考核‘占道经营’这是一个好消息。”在绵阳火车站广场的流动商贩说,很多客人反映说,这样子好像是另外一道风景,很漂亮,卫生方面也感觉很好,他们也比较放心来购买我们这些食品。“这里要干净整洁,除了城管部门日常联合监管外,摊主们也要帮忙,管理好摊位的摆放,卫生也要打扫好。”流动商贩陈女士说。

餐饮店经营者努力保障店铺门口营业环境卫生

记者在绵阳火车站、御营坝、南河等区域看到,有的餐饮店在店外临时整齐摆了几张桌子,有市民正在就餐。

“我们这里人流量比较大,来光顾的客人多了,只有把桌子临时摆在外面。”绵阳火车站附近的餐饮小店,几乎挨家挨户均将桌子临时摆在店外,地面没有出现“脏乱差”的现象。“我们把桌子临时摆在店外,一定会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一餐馆的工作人员黄先生说,店外的卫生搞不好,也会影响生意。卫生干净的店,客人才会放心进来吃饭。

相关部门规范有序占道经营

就此事,涪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将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管理好城市。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引导市民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继续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并对其总测评体系中进行修改。市委宣传部创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文明办的最新要求,我市将在这次文明城市模拟测评考核中,将占道经营不纳入模拟测评。并对城市管理提出新要求,流动商贩、店铺商家在规范有序的情况下,可以占道经营。同时,店铺周边环境卫生要保持干净整洁。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