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2020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发布

时间:2021-06-23 16:52:48  来源:中国旅游导报  作者:周红娟

6月13日,“2020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在中国城镇报报业集团多功能厅发布。中国城镇报业集团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高志勇先生到会并讲话,特别邀请香港学习智库理事长刘纪伟先生点评发言。受中国城镇发展研究院筹备中心首席代表“WEN”sir的委托,大河传媒研学旅行负责人郭松达先生对“2020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进行发布。知名人士,中国城镇报、中国旅游导报部分副社长、副主编及部门中层负责人、记者代表20余人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旅游导报执行社长韩振锋主持。

记者获悉,为推进中国文化旅游事业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自2020年10月起,中国旅游导报社联合中国城镇发展研究院筹备中心组织研究“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测评”体系,日前终于有所成效。刘经伟先生点评发言时表示,“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紧扣新时代跳动脉搏,顺势而为,必将为全国各城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研究表明,新中国70余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再次成为主旋律、总抓手,各地文化旅游的热情也逐步提高,关注度也更加高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有的施政措施不落地,各地文化旅游开发工作进展也够不平衡。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将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引领产业、展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力尽责。

高志勇先生谈到,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中国旅游导报社联合中国城镇发展研究院筹备中心研究发布了首期即2020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热度指数”旨在从一个侧面显示中国文化旅游政策规划的落实情况,帮助政府掌握文旅事业实际进度和效果,发现问题和短板,促进落实实施措施、提高效果,激励地方改进提升文旅工作。

刘纪伟先生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有利于展示发展成效。“热度指数”能够展示文旅事业取得的成效以及取得的经验,激励那些文旅方案制定科学、发展推进机制顺畅、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或部门。特别是通过排名等方式,通过横向的和纵向的比较,将对文旅工作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或者部门形成一定的压力,由此“倒逼”部分城市不断推进文旅事业发展。同时,通过网络情绪、网络舆情等大数据,能够“诊断”文旅事业发展的问题所在,有利于城市文旅事业深入推进。

“热度指数”如何形成?

传统的社会调查方法,能够对城市文旅事业发展进行较为精准的评估,但是也存在信息不对称、利益关联、角色扮演、评估成本高等方面难题,并且耗时较长。由于精准评估中各地指标很难统一,所以想对各地的文旅政策规划落实情况进行对比,也存在一定的难度。目前,借助大数据趋势化、样本数据精确化的优势,通过网络情绪数据、网络舆情数据,能够对文旅方案、发展推进、发展效果进行动态监测、精准定位,从而实现对发展全过程的评估,并为深入推进文旅事业发展提供针对性咨询建议。

此外,由于文旅事业发展评估的结果即城市文旅热度值排名是面向各城市的,为此,根据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信息查询,大数据视野下的“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就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成都等343个城市为基础,进行城市文旅热度的计算。

推进地方文旅事业发展意义非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原先被视为部分群体或者精英话语的文化旅游发展探讨,已经十分普及。公众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更好地关注文旅事业、讨论为文旅事业,而且合理的意见建议能够通过政策征求公众意见的方式,被纳入文旅政策规划执行和完善之中。由于公众的群体分化和利益诉求的多元化,除了普惠性以外,目前,“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采集超过3700万条有关文化旅游的数据信息,从宣传热度、参与热度、反响热度等“三度”对全国、各省(区市)和各地级市的文化旅游活跃程度和公众对文旅事业发展的态度进行评测,形成各层级的文化旅游热度指数。热度指数越高,说明一个地方或者某个领域的文旅事业发展氛围越好。

根据此次公布的结果看,杭州2020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为81.67,在全国343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从数据来看,杭州提出营造国际一流文旅环境等政策,其文化旅游推广力度可见一斑,相应的氛围比较好。说明公众对政府文旅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可以说,评估结果从舆论氛围和公众反响方面,为杭州文旅事业发展推进方向提供了参考指引。

此前中国旅游导报社曾就“热度指数”征求过安徽省合肥市、河南省洛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浙江嘉兴市等地方文旅部门的意见,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能较为准确地反映地方文旅事业发展现状,对促进地方文旅事业发展有积极的参考价值。众多网民也在期待这一“热度指数”如实发布,为自我、家庭、团体等提供更为理想的休闲去除。

“热度指数”评估着力客观与公正

考虑到文旅事业发展的渐进性和进度的不平衡性,未来利用“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开展评估将充分注重传递正能量,既要充分肯定先进和经验,调动地方文旅事业发展探索的积极性;又要坚持实事求是,揭示问题和短板,张弛有度,避免给有关被评估单位带来过大的压力。评估结果的使用,主要是供上级部门做决策参考。对于指数所反映的其他情况,将通过内部沟通的方式,帮助地方改进工作。

此外,文旅政策规划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以中国旅游导报联合智库性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是比较合适的,既有一定的权威性又避免了过强的官方色彩,能对全面推进文旅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评估将严格遵守“全面性、科学性、独立性、公开性”原则。其中,必须实事求是,任何人不得随意篡改数据信息。未来,“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所有评估内容、评估过程、评估结果都会向社会公开,便于同行和社会检验其科学性,便于被评估单位获得评估信息,以发现问题所在,更加切实改进工作。

“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采集来源主要是面向能够公开获得的媒体,如传统媒体主要有报纸、期刊、电视、图书、广播等,新媒体包括互联网、网络广播、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TV、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触摸媒体等。因此,“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是对文旅事业发展政策规划落实情况的“映射”,是通过网络舆论信息对文旅事业发展进行状态描述。

高志勇先生表示,“中国城市文化旅游热度指数”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还有待于继续逐步完善。他希望通过热度指数的发布,全力营造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良性环境,持续激励各地推进文旅事业健康发展。

附件:

617f5ded81854199b134be415be11d69.jpeg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