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洪泽县:推进惠民工程 打造淮医品牌

时间:2014-01-12 21:43:0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蒋忠

本网讯 确保60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100%……近年来,江苏洪泽县卫生局以“惠民、人才、品牌、建设、发展”为主题,强力打造淮医品牌,各项惠民工程不断深入,为全县百姓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江苏省洪泽县委、县政府把“两癌”筛查防治工作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十项工程之一,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在县妇幼保健院建立“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防治实验室。目前,已为全县25021名农村妇女开展了生殖健康检查,免费为轻度患病人员治疗,累计为群众节约40多万元的检查和治疗费用。为确保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洪泽县卫生局制定了科学翔实的实施方案,强力推动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上档次上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登记60岁以上老人体检53230人,已体检51100人,体检率达96%,检出患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人员7268人,共减免费用427.94万元。同时,将每次体检的结果分别录入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系统,实行两种档案同时建档,避免了重复诊断、检查,为居民节省了很大一笔检查费用,减轻了农民的就医压力。

城区医院医疗水平较高,乡村医院医疗水平则相对较低。为提高乡村医院的医疗水平,让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解决看病问题,该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卫、科教兴卫”战略,加强卫生院强基工程和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洪泽县卫生局要求县级医疗机构至少要帮扶三个乡镇卫生院,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帮扶三个卫生室。此举使得基层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不断探索和完善新农合补偿方案。全县参加新农合人数已达23.48万人,参合率达100%,参合农民年度住院报销最高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新农合报销5.4万人次,其中门诊报销5.2万人次,住院报销20043人次,报销总金额达7545.71万元,单人报销最高金额14.02万元。启动新农合大病“二次补偿”,对1142名参加新农合患者进行二次补偿,补偿费用达707.94万元。将肺癌、食道癌等20种疾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围;将血液透析患者补偿比提高至90%,在全省率先实现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全覆盖。将冠心病、慢性肝炎(含肝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三个需门诊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纳入特殊病种医疗补偿范围;将尿毒症、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全面实行了总额预付、门诊限额、单病种限额付费以及住院费用控制和医疗费用垫付等制度。

同时,全面落实11大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了30元,其中县配套标准为10/人,全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维护全县人民健康提供了保障。先后投入6亿元建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公共卫生中心。投入3000多万元,新、改、扩建12个镇医院的病房楼、门诊楼和92个村卫生室。先后建成黄集、岔河、东双沟、三河4个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和5个省级示范村卫生室。全面实行乡村医生“六统一”新一体化管理模式,在职乡村医生全面实行“基药补助、公共卫生项目经费、一般诊疗费”构成的三元结构工资体制,实施绩效考核机制,办理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强化村卫生室职能,农民的基本健康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基本上做到了“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该县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镇村医疗机构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基层医改工作平稳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作者单位:江苏洪泽县卫生局)

最新信息

  平遥镇,位于山西省中部,汾河上[详细]

推荐信息

  平遥镇,位于山西省中部,汾河上[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