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康定县委书记:探索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时间:2014-05-05 17:01: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段毅君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为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指明了基本方向、作出了具体部署,对于各地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康藏地区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也是川藏茶马古道第一重镇。但受青藏高原自然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以及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因素制约,城镇发展起步较晚,城镇化进展较慢。近年来,康定县委全面分析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机遇与挑战,认真贯彻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以旅游业为龙头,突出产业特色。产业是城镇发展的支撑。各地应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各具特色的城镇产业体系。康定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雪山、森林、河流、村落、民居等特色景观和歌舞、手工艺、摄影等特色旅游产品。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康定的旅游基础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长期困扰旅游业发展的交通、通信等问题逐步得到缓解,旅游业发展加快,后发优势显现,康定旅游业的“黄金期”即将到来。旅游业既可直接富民,又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康定的新型城镇化应同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保护藏文化、提升城镇和村庄整体品质和形象来促进旅游业发展,同时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实现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良性互动。

落实生态移民与牧民定居政策,突出城镇体系特色。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应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镇融入大自然。康定通过高品质的小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落实生态移民、牧民定居等政策,按照大分散、小聚合的发展原则,引导小城镇走特色化、集约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建设康定特色风情小镇,打造国际高原生态旅游特色名片。农村建设则在基本保留自然村的基础上建设美丽藏寨,形成与城镇互补的高原特色农牧业和特色村落发展路径。城镇空间布局采用“多组团、群落式”结构,将城镇融于山川峡谷中,实现城镇与自然和谐发展。

构建生态与文化保护体系,突出自然和文化特色。提高城镇建设水平,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镇历史文脉。生态环境保护和藏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是康定推进城镇化的前提与根本。康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它不仅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而且有厚重独特的藏族文化底蕴。自然与人文具有高度关联性,自然可以成为文化,而文化则孕育于自然。康定推进城镇化建设,必须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历史遗存和地域文化,使城镇和乡村整体景观风貌彰显藏族特色。划定景观风貌保护分区,严格按照风貌分区进行建筑设计和项目建设,突出康定城镇文化特色。

制定配套政策和管理办法,突出人口转移特色。中央要求各地区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推进城镇化发展意见,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康定将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实行居住证制度等管理办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考虑藏族居民进城意愿较强和知识文化水平较低等因素,可以允许进入城镇的农牧民保留在农村的土地、林地、草地的使用权等权利,继续享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优惠政策,使其在保有土地收益的前提下,就地就近享受城镇文明和现代公共服务。(作者为中共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康定县委书记)

最新信息

  五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详细]

推荐信息

  五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