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王益区:让“日行一善”成为城市文化

时间:2015-11-26 15:02:23  来源:陕西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栗波 王晶

在公民层面,“爱国、诚信、敬业、友善”价值观如何深入人心?如何既接地气又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王益区委宣传部推出“日行一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知善、扬善、养善、行善”,在实践中养成符合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生活方式。

党员干部: 尽为民服务之心

独居老人需要办理证件谁来帮? 做群众的贴心人,解群众的燃眉急,办群众的满意事,是王益区党员干部围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日行一善”创文主题活动开展的工作中心所在。

王益区以日行一善——“为民服务看我的”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向李秋莲同志学习,并不断放大典型效应,在各个系统、不同层次、各行各业培育壮大焦裕禄、李秋莲式的先进典型集体。全区32名区级领导牵头推行“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入驻项目一线促发展,59个部门联系59个村(社区)促服务,293名党员干部与293名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对子,帮解困;区民政、卫生、教育、司法等公共服务部门和公益团队,拿着群众开出的“需求清单”走进社区,打通了为民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先后涌现出红旗社区网格化大联动服务、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流动办公、云梦堤社区五心服务等优秀党员干部团队,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的措施,受到群众好评。

市民群众:建邻里守望平台

市民马军文是川口社区的社区一名居民,她义务帮辖区孤寡老人张凤英买菜、洗衣、扫屋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行为深深感染了这位孤寡老人,“儿女早逝,小文就是我的好女儿!”

“相见时的招手,微笑中的唠家常,使邻里间少了陌生,多了关爱,像马军文这样的好邻居在王益区越来越多。在“日行一善”创文主题活动中,王益区在20个社区开展以 “邻里守望”为重点的“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等社区“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推出 “帮残疾人家庭打扫卫生”、“和独居老人亲情陪伴”、“陪留守儿童过假期”等一批“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推行的网格化服务群众的社区管理模式,在为网格内的居民提供 “零距离服务”的同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使“日行一善”成为王益区独特的城市文化

未成年人:让成长与善良同行

13岁的索思凡是一名育才小学的学生,他在学习的同时,主动背班里的脑瘫同学上厕所、背书包,一背就是3年;12岁的李红红父亲离世,母亲出走,一直和爷爷生活,这个孩子不仅平时热爱学习,还主动去作了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

在未成年人工作中,王益区精心打造了“日行一善”、“认星争优”、“爱国教育”等德育品牌项目,通过评选“美德少年”、建设乡村少年宫、设立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举措,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区90%以上中小学生参加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教育孩子们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谦恭待人。如今,争当“城市小义工”“文明小使者”在王益区的风气蔚然成风,核心价值观在广泛深入的践行中逐步融入人们的行为习惯。

最新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推荐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