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三水区:发挥文化桥梁作用,为城市留住人心

时间:2018-08-16 14:03:27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一秀

对于正在推进“城市三水”发展,打造百万人口中心区域城市的三水,异地务工人员将成为这座城市人口增长的重要支点,如何确保他们的权益,让他们与本地居民一样享有各种公共服务,近年来三水区的探索可圈可点。

上个月,2018年“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三水分营活动在三水区文化馆、白坭中心小学、南山文化站、云东海街道、芦苞镇、乐平镇和大塘镇7个营站陆续开展,为800名三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低保家庭子女免费提供声乐、舞蹈、美术、书法、小创客、主持、太极、剪纸、编竹笼等多样化文化艺术课程。

据悉,“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活动自2009年开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十届,范围从佛山市中心城区扩大至佛山五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全市异地务工人员最为关注并踊跃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曾先后获得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称号和文化部群星奖首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奖。

据媒体报道,10年来,三水区通过该项活动为3650名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市低保家庭子女提供免费文化服务。

这个月,2018年“小燕乐园”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在三水区七个镇街陆续开展,带领三水职工子女走入三水十大文化名片,开展创客培训,为数百名三水职工子女提供多样化文化服务。

“小燕乐园”暑期夏令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7年,在过去的7年里,活动以三水企业职工,尤其是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和困难职工子女为主要对象群体,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为其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同时也让参与活动的职工子女了解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

“筑梦佛山”到“小燕乐园”,这个暑假,面向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公益文化活动在三水区各镇街火热开展。当“文化”好像一只蝴蝶飞进各式各样的窗口为人们贴金时,针对劳务工、城市低保家庭子女的公益文化服务已经在三水开展了很多年,成为了人民心中的“文化暖心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三水区每年都有数千名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受惠于三水区各职能部门、镇街举办的各类公益培训或者游学活动。文化公平让这些为这座城市奋斗的异乡人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幸福感。更可贵的是,关爱异地务工人员,三水不止于此。

2012年开始,三水区便以张边居委和富景社区为试点,依托社区居委会设立非户籍常住人口社区服务站,通过购买社工服务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的非户籍常住人口自我管理模式”。这也是三水最早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开展社会公益服务的项目。

从张边社区新三水人服务站到白坭镇陈氏大宗祠,经过6年多的发展,三水区各镇街建立起了一批面向异地务工人员的服务阵地,“缤纷童年,我们在成长”儿童成长计划、“有爱,我也是三水人”新三水人成长与融合计划等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三水各镇街遍地开花,成为三水新市民文化暖心工程的有力抓手。

异地务工人员,城市繁荣有他们的功劳,也理应留下他们的脚步。只有将文化服务打造成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桥梁,充分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才能让他们找到“文化归属感”,真正融入三水,成为建设“城市三水”的重要力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