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长汀县: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实现城市新旧共融

时间:2018-11-28 09:15:14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筱菁

11月28日,2018中国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活动开幕。自唐代以来,长汀就是州、郡、路、府的所在地,也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静立在城中的店头街等四大历史街区、完整保存的省苏维埃旧址历史地段,都在告诉世人这个地方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作为长汀人民自己的节日,自2013年开始,保护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不仅增强民众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意识和参与感,也成为外界了解古韵汀州的一个重要窗口。

历史文化和文物,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象征,时代发展至今,它们更是社会发展前行的内涵和底蕴。闽西,作为一个有着浓厚客家、红色、历史和生态文化的地方,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更好地保护留存至今的历史文化和古迹?

保护历史文化和古迹,要促进城市“新旧”互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足以说明历史文化对于城市的重要性。当下,城镇化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个别地方为了修路盖房,把历史古迹作为“拦路虎”,将它们推倒移平,这种只见新房不见旧物的做法,断了城市文化可持续发展之根。

走在长汀街头,很容易看到古城墙、古建筑和周围现代房屋融为一体的场面,一些临近历史遗迹的建筑,也会被修缮至统一的风格。依托历史古迹和文化,保护和建设并举,通过合理的城市规划,使之成为城市个性的做法,才是长久之计。

但保护,不意味着只是“留其空壳”,更要进行活态利用。古迹是历史文化的具体体现,不仅要对它的每一寸地方进行完好保存,也要把它体现出的文化展现到人们的面前。长汀的客家文化丰富,在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当地建有“八喜馆”,通过情景塑造的方式,将客家人的八种喜事和庆祝方式一一展示而出。赋予历史古迹文化传播的功能,将文化遗产活态化,形成保护和利用的长期良性循环,才能实现其社会效益最大化。

保护历史文化和古迹,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也需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每个个体,都可以享受到历史文化和古迹带来的文化熏陶和教育,这是一笔无形财富。保护,仅仅依靠有关部门的力量,难以进行全覆盖监管和实时盯护,想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保护格局,更需要发动全社会,激发民众参与保护,让历史文物、文化保护成为深入人心的观念和行动;并搭建平台,让专业人士和志愿者能够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

另一方面,历史古迹的保护和规划,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长汀县编制了《长汀县名城保护规划》和《长汀县历史街区修建性详规》,为名城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基本遵循依据,防止开发保护过程中的无序现象出现。同时,对于破坏文物、不尊重历史古迹和文化的行为,除了已有的法律法规,也要制定出细化的处罚规定,使破坏者无漏洞可钻。

面对历史留存至今的文化和古迹,保护工作依然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走出特色、走出实效、走出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城市对于历史的保护和尊重,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期待城市的这种新旧共融。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