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微善”之举点亮城市文明

时间:2014-01-28 11:51:44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

近日,苏州市文明委发布了2013年度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和苏州好人·百名文明市民标兵评选结果。来自苏州工业园区不同行业的先进典型“榜上有名”,一举囊括本次市十佳新人、十佳新事、百名文明市民标兵评选的12个奖项,为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再添繁花。

水饺店老板、治安辅助人员、退休老人、“义务”理发师、保姆……翻开获奖者的简历,你会发现他们大多履历简单,做着一份最普通的工作,是平凡人中的“平凡人”。然而,也正是这样一群看似貌不惊人的普通人,却遵循最淳朴的内心,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的善事。他们评价自己,用“微不足道”;而我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他们所谓的一件件“平凡事”,却着实叫人心潮涌动。

“洋苏州”榜上有名

她叫玛丽,是来自意大利的一名“洋苏州”。乍看之下,她与其他定居在园区的老外似乎并无二样,但此次走上2013年度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的领奖台,玛丽却是以一个中国残疾孩子“家长”的身份。

2011年春节期间,玛丽作为义工到上海照顾一名被遗弃的重病中国男婴。当时,玛丽不但全程陪伴他完成了重要手术,而且为了让他更好地健康成长,玛丽和丈夫决定领养这个因病被抛弃的中国孩子,取名卢卡。

或许对玛丽而言,定期到不同机构做义工,给予困难者以无私帮助早已是习以为常;而作为一名外国人,以无国界的大爱之心收养一名中国残疾儿童,却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做到。

作为园区的一名代表,玛丽并非是第一个走上“双十佳”领奖台的外国人,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但毫无疑问,她的无私某种程度而言也是园区精神的一种缩影。在这座精神文明之花越开越盛的城市,不仅仅是“老苏州”、“新苏州”,甚至是“洋苏州”,他们深受一座城市的文化浸润,也以自觉的行动去附和她的精神文明创建。

小善不“小”累计城市文明厚度

除了有着过人善举的十佳新人和文明标兵,在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的评选中,由园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和中国联通苏州公司共同组织开展的“家在苏州 联通你我”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暨道德模范、文明交通、知识培训、数字电影“四进企业”工程赫然在列。活动迄今举办两季,开展各类讲座、活动百余场,参与企业近200家,受益员工逾3万人次。从最初的一个小讲座开始,“四进企业”工程越做越大,越走越远,几年内将覆盖园区1.3万家中外企业。

这些,无一不是园区精神文明的体现和提升。随着城市前进的脚步,精神文明的种子也被悄然种下。润物细无声,这是园区精神文明发展的贴切写照。在此次市十佳新人、十佳新事、百名文明市民标兵评选中,园区摘得12个奖项,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再结丰硕成果。

这一批根植于生活的凡人善举,他们不见得有响亮的名字,或是足以被人铭记的容貌,但是他们的一例例微小善举,足以打动人心。而也正是依赖着每一位根植于城市的人们,他们用每一个行动,在全区营造了“小善不小”的良好氛围。园区的“善”,起源于每一个园区人的追随;园区的“善”,更起始于每一次不经意的“微善之举”。

最新信息

  昨天上午,为救助患白血病的花季[详细]

推荐信息

  昨天上午,为救助患白血病的花季[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