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郑州老纺织厂有五座大门将成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图文)

时间:2014-01-14 15:20:32  来源:大河报  作者:

郑州国棉一厂

郑州国棉三厂

郑州棉纺厂

上世纪50年代,郑州西区五家棉纺厂兴建时,是按一厂、三厂、四厂、五厂、六厂的先后顺序动工的。然而,现在的人经过建设路五家棉纺厂生活区时,却发现它们自西向东的排列顺序竟是六厂、一厂、三厂、四厂、五厂,难道是序号排错了?五家棉纺厂生活区的大门,猛一看十分相似,细细品味,却各有不同。为什么同一时代采用相同设计方案建造的大门,模样会不一样呢?

设厂顺序

划地建厂,国棉六厂后来居上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郑州五家棉纺厂生活区大门,始终是建设路上的一道风景线。五家棉纺厂生活区大门,其实只是摆设”——高大的框架,四根柱子顶着漂亮的门头,没有装门板,50多年就这么敞开着,人们自由出入。

要了解郑州的棉纺厂,先得从纺织业的发展说起。1919年,上海人穆藕初在郑州建立豫丰纱厂。开工不到一年,因军阀混战,陷入经营困境。1937年,抗战烽火逼近郑州,纱厂被迫迁到重庆。1953年,豫丰纱厂在郑州复工。当年,国家确定在北京、西安、郑州、石家庄同时发展纺织工业。加上邯郸、咸阳两地,六地成为全国六大纺织基地

“5家棉纺厂,是国家投资1.76亿元,以一年一个厂的速度建成的。国棉一厂老工人张春林说,195351日,郑州第一家大型棉纺企业破土动工。1954年该厂建成投产,被命名为郑州国棉一厂,管城区布厂街的豫丰纱厂虽历史悠久,因生产规模有限,只能屈居为国棉二厂

19544月,规模比一厂大一倍的国棉三厂开工建设,与一厂隔着一条马路。接着是四厂、五厂,依次由西向东排列。建六厂时,由于东边已没有地方了,只好在一厂的西侧划地建设。后来民间戏称六厂是后来居上,竟然坐在老大头上

短短5年间,五大棉纺厂相继建成,成为郑州的纺织工业区,总面积比原有市区还大,郑州也由此成为遐迩闻名的纺织城。改革开放后,六大棉纺企业重振雄风。如今,这些棉纺厂分别在新郑龙湖、须水镇郑州纺织工业园等地,欲再次起航……

建筑特点

五座大门都属中式建筑

五家棉纺厂生活区的大门,都属于中式简易牌楼建筑!”郑州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金荣校告诉记者,从外观上看,一厂、三厂、四厂的生活区大门属古典牌楼式设计,五厂和六厂在此基础上融入了中国现代建筑的元素。

一厂、三厂和四厂的生活区大门,属于琉璃牌楼,建在职工生活区的进出口,显得威严壮观。五厂和六厂的生活区大门属于水泥牌楼,这是近代建筑技术的产物,迎合时代的发展。金荣校说,五座大门的构造一个比一个简约,无遮风挡雨的地方,只有门架没有装门扇,只能当做一种进出口的标志。金荣校认为,当初把大门设计成这样,虽说只是一个摆设,却反映出当时社会治安状况非常好,居民们根本用不着提防小偷小摸情况的发生。

五家棉纺厂生活区的大门,猛一看十分相似,细细回顾,建设过程和风格却各有不同。

国棉一厂

工艺精美,保存相对完好

在国棉一厂生活区门口,老工人们说,一厂生活区的大门是三门四柱,琉璃瓦顶带雕龙,工艺精美,建得最考究,保存最完好。记者发现,大门的四根火红圆柱笔直挺拔,支撑着古色古香的门头。

门头顶部绿色琉璃瓦覆盖,飞檐翘角,每个翘角都雕刻着精美的龙头,甚是威武。门头中间,镶有郑州国棉一厂六个大字,字体夯实有力。

两侧边门的门头上,分别镶着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标语,映射着当年全厂职工齐心协力大搞纺织建设的决心。

据厂志记载,郑州国棉一厂1953年兴建,是解放后河南省建设的第一座国营棉纺织企业。

国棉三厂

图案别致,曾经险遭毁灭

三厂生活区的大门,与一厂十分相似,也是三门四柱的牌楼式建筑,圆形立柱、琉璃瓦顶,飞檐斗拱,庄严大气。不同的是,此门琉璃瓦檐下绘制着一排棉桃图案,每个红色棉桃中间有三个圆圈,含有三棉的寓意。门头上,除中间镶有郑州国棉三厂六个大字外,两侧小牌匾上,分别镶着力争上游

市民罗师傅说,因一厂、三厂和四厂生活区大门民俗味较重,文革时差点被当成四旧给毁掉。据厂志记载,三厂1954年兴建,1955年投产。大门的四根立柱很像木桩,其实是用砖木混合建成的。”76岁老工人李恩禄说,生活区大门曾被破坏,顶部有些雕刻的花纹被毁,其后厂里经过多次翻新和维修,才保存到现在。

国棉四厂

赶上反浪费运动,从简建成

同样是三门四柱牌楼式大门,顶部除了琉璃瓦,已看不到雕龙,顶部高挑的翘角,只是用瓦片一层层进行叠加,造型相对简单。

门头上的郑州国棉四厂,被欢度春节的横幅完全遮挡,两边偏门上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八个大字,仍苍劲有力。大门背后的门牌上,写着当年最流行的标语——“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彰显当年热血男女忙生产赶进度,为国家流汗出力。

据厂志记载,该厂筹建于19548月,19553月破土动工,19575月正式投产。93岁的刘延年老人说,当年材料买回来后,正赶上全国范围内反浪费运动,提倡节俭,厂里只好改变设计方案,退掉了部分精美雕刻石材,改用相对便宜的琉璃瓦做顶。

国棉五厂

为了节约,改变大门造型

国棉五厂的生活区大门是四根红色的方形立柱,顶着平顶双层门牌,正门顶上镶有金色的繁体字国营郑州第五棉纺织厂。四根立柱的顶端,都雕刻着金色的五角星。与前面三家棉纺厂不同的是,该大门顶部没有琉璃瓦和石雕,只是平平的水泥顶。据厂志记载,该厂19561月开始筹建,于1956315日正式破土动工。老工人张志强说,生活区的大门,也是本着节约的原则,设计成简单的平顶框架结构。

国棉五厂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处长王跃说:支撑门楼的柱子是用砖块垒起来的,水泥层包住后,涂上红漆,看着像木头柱子。建厂以来,大门样子没太大变化,只是中间翻新和维修过几次。

国棉六厂

建大门将节约进行到底

相比较而言,国棉六厂生活区的大门,是五个大门中设计构造最简单的一个。四根长方形立柱,顶部为双层水泥板。

国棉六厂的老工人讲,该厂生活区的大门,用的是五厂生活区大门的设计图纸,但建造时更加节俭,所以工艺相对简单许多。记者发现,不管是立柱还是顶端的横梁,表面除了涂料外,再无其他装饰图案。

据厂志记载,该厂19569月动工,1958101日正式开工生产。74岁的白魁良曾是六厂前纺车间的工长。生活区大门是在1957年开始建,和厂区建设几乎是同步进行的!”白魁良说,把生活区大门建得如此简单,是为了给国家节约资金。

【心愿】

让五座大门

留存为历史文化遗产

采访中,许多市民认为,这些记录郑州纺织工业发展的大门应当留存。

许多纺织厂的老职工们对生活区大门表示了极大的关注。83岁的田骏功说:郑州的老建筑越来越少,尤其像这样造型独特的牌楼式大门,应当重点保护。5座大门不仅能点缀建设路的风景,还能增加城市的文化底蕴,让市民在车水马龙中找到一份古色古香。

93岁的刘延年老人认为,每座大门都可以看做当时郑州纺织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尤其对后代人,还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郑州规划局和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均认为,五家棉纺厂生活区的大门,记录了郑州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时期,并承载着市民对这一时期工作和生活的珍贵回忆,是郑州作为国家纺织城的历史文化标志,是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受到保护。

最新信息

  上世纪50年代,郑州西区五家棉纺[详细]

推荐信息

  上世纪50年代,郑州西区五家棉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