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南京:就该为历史文物让路

时间:2014-07-11 09:44:1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媒体昨天报道,为保护民国海军医院和20棵梧桐树,南京重新修改了滨江风光带设计方案,规划为历史文物让路,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因为城市建设,几乎不择手段拆除文物。文物是文化沉淀的载体,是历史的“活化石”,却在建设大潮中不堪一击。对文物的大量破坏必然会导致一座城市即便高楼大厦密布,也会因为灵魂的缺失而底蕴不足,“金玉其外”却没有历史的气息。正因为这样,我们在很多新建的公园和景点会发现,里面建有大量的仿古建筑,图的就是所谓“文化的味道”。甚至在一些地区,为建设而把老街拆得干干净净,最后为给城市“添彩”,再重新仿造古典建筑,正是“毁掉真文物,建起假古董”,荒唐至极。

城市建设过程中,主动给历史文化资源“让路”,是明智之举。面对历史文物,权力必须保持敬畏。如南京规划为民国建筑让路,是专家们的建议,结果顺利被决策者采纳了,这体现了权力对文化和民意的尊重。城市要转变观念,不应把城市建设和保护文物对立起来,巴黎就没有因为埃菲尔铁塔周边陈旧拥挤拆除它,而是另辟地方建起一条香榭丽舍大道。想方设法塑造城市文化魅力,在合理保护、利用文化资源的同时,科学让路,不但不是损失,相反正如修改规划为文物“让路”后的南京滨江风光带,韵味必将增添。

最新信息

  6月11日,作为襄阳首次以市委主要[详细]

推荐信息

  6月11日,作为襄阳首次以市委主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