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更新,要让上海有故事有文化

时间:2015-11-13 09:38:39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赵翰露

上海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的愿景是建设一座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个愿景,需要通过新的发展模式才能实现。城市开发不再是“圈地”、“扩张”,而是在已有的城区上进行更新改造。“2015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提出了“文化兴市、艺术建城”的口号。那么,文化艺术在城市更新中,应当承担怎样的角色?对于一些新旧之间的城市空间,是要让它消失,还是继续保持?这可能是上海未来城市更新面临的重要挑战。

上海进入了“城市更新”时代。为什么要进行城市更新?市规土局局长庄少勤在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论坛上说,上海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的愿景是建设一座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个愿景,需要通过新的发展模式才能实现。而在去年上海市第六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上,市领导提出“上海规划建设用地规模要实现负增长”,要求必须“通过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来倒逼城市转型发展”。这一切,都要求上海探索一条城市更新的新路。

城市更新是西方在城市建设达到一定成熟度后提出的理念。即城市开发不再是“圈地”、“扩张”,而是在已有的城区上进行更新改造。上海过去的旧区改造,可视为一种城市更新。但显然,新阶段的城市更新,要求更高。

今年9月开幕的“2015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题就定为城市更新,并提出了“文化兴市、艺术建城”的口号。那么,文化艺术在城市更新中,应当承担怎样的角色?在已有的经典城市更新案例中,是如何凸显的呢?上海的城市更新,又该怎样进行?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时龄。 

城市应该是理想、艺术和价值的体现 

记者(以下简称记):应该如何更好地理解城市更新?为什么现阶段的上海要提城市更新? 

郑时龄(以下简称郑):城市是多元的,也是多样化的。城市一出现,就处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这个过程看起来并不壮观,却是涓涓细流汇成的江河大海。 

整体而言,欧洲的城市建设可以说已经告一段落。以英国为例,计划于2050年落成的建筑中,80%都已完成。因此,城市的发展主要是城市的更新和复兴,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的修补和改善。由于我国大规模建设和快速城市化阶段的基本结束,城市规划的主要任务将转向为城市更新、复兴、发展,以及对历史文化保护进行协调,提供政策和指导,大部分规划工作将转为城市设计和规划管理,在城市上规划和设计城市。 

上海不断地在更新。起初是渔村,后来发展成老城厢,再从1843年开埠到现在,城市一直处于变迁过程中。1886年,一位外国人是这么说的:“上海无疑是一座伟大的废墟,如同许多年轻的、正在崛起的、有追求的城市,壮丽辉煌正在取代原有的建筑。人们确信这座城市正在增长的重要性,它必将成为中国贸易的中心,任何推测都不足以说明,土地和资产的价值会达到我们今天难以想象的程度。”100多年之后,很多当初难以想象的东西都实现了。 

但它始终还是上海。大规模建设过去之后,我们城市的主要发展应该是更新和复兴,是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的修补和改善。城市应该是我们的理想、艺术和价值的体现。 

记:本次空间艺术季,在名称中就嵌入了“艺术”二字。您也提到,城市是我们理想、艺术和价值的体现。那么,艺术在城市更新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郑:城市艺术是提高民众审美意识、提高人们的认识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城市艺术也是人们必须面对、无法回避的艺术,直接对人们的意识发生作用。城市艺术表明城市的文化追求,美国建筑师伊利尔·沙里宁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优秀的城市空间艺术往往与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缠结在一起。 

十九世纪的巴黎是大规模城市更新的样板,当时的巴黎行政长官奥斯曼从1853年至1870年大刀阔斧改造巴黎的街道,形成了今天巴黎的城市空间和街道格局,同时也建设了总长400公里的大道,建造广场和桥梁,完善下水道系统和市政设施,建造巴黎歌剧院等艺术场所、火车北站和樊尚公园、布洛涅森林公园。 

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有一条纵贯全城南北、长1200米的兰布拉斯林荫大道,原先是城市的排水渠。1440年后改为街道,1703年在大街两边种树。大道用作节庆、市场和体育运动,最南端有一座哥伦布纪念碑。大道铺地的波浪纹图案提示人们这里曾经是排水渠,街边布置了书报亭、花店、咖啡座和酒吧; 街道两旁有广场、剧院、博物馆、市场、商店、府邸和修道院,充满了艺术氛围。20世纪西班牙著名诗人加西亚·洛尔卡曾经说,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条他希望永远没有尽头的街道。 

国外的一些公共艺术品允许人们能够进入、攀爬、对话。芝加哥千禧公园有一座称为“云门”的雕塑,人们可以进入,雕塑将人和周围的建筑反射在通体闪亮的金属表面上,雕塑也完全融入环境;德国亚琛有一座公共汽车候车亭,是装置艺术的代表作,宛如巨蟹,用鲜亮的灰色、暗金色折叠钢板制作,看似规则和重复的支柱其实各不相同,供乘客休息的座椅穿插其中。这件作品既是候车亭,也是一件公共艺术品。 

改变画地为牢、以邻为壑的城市空间 

记:如何评价当前上海城市更新中的人文艺术水平?哪些方面还存在欠缺? 

郑:上海目前已经有许多城市雕塑,也有雕塑公园,公共空间艺术已经进入城市的日常生活,街头也能看见一些艺术水平比较高的城市雕塑和很有设计感的一些街道设施,反映了上海有着普遍较高的文化素质。2015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举办,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公共空间艺术的发展,一些地区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修补城市空间,提升空间品质。 

但是,上海也还有一些没有经过设计,审美缺失,粗制滥造的街头艺术,甚至恶俗的作品。我们需要更多能够引起人们思考、构思巧妙、能够表现我们的文化的艺术作品。除了城市雕塑,还应当有各种材料的壁画、设计良好的广告牌、地图、街道家具、绿墙和绿化。雕塑作品应有趣味性,而不是片面追求写实。 

上海应当有更多经过设计,贴近人们生活的广场和绿化,应当在城市广场中植入意义和内容,使之有生命,有故事,有文化。 

城市建设中,要改变那种形式追随利润的建设,城市空间不应是根据利润、容积率、建设进度、面积、限高、日照、建筑间距、车位等各种指标计算出来的结果,缺乏空间的协调和艺术性,难以形成高品质的城市空间。 

还有,要改变那种画地为牢、以邻为壑的城市空间。我们会发现一些例子:不肯把围墙打开,不愿把封闭的空间,转变成公共空间;城市中占据许多重要街角的往往是公共厕所、变电所,影响街道空间的完整性。 

记: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文化建城、艺术兴市”可以从哪些角度入手,提升上海的城市品质? 

郑:上海应当重视文化,文化是创新的基因,把文化看作城市发展的动力。上海靠大规模建设城市空间的时代已经结束,城市的发展不应再追求宏大叙事,追求大手笔,而是要逐步调整空间结构,更新和修补城市空间。按照《城市竞争力蓝皮书2013》所载,2012年全国293个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中,上海的综合竞争力排第三,在香港和深圳之后。这其中,不足之处主要在软实力、宜居城市和生态城市的建设方面。因此,相比之下,上海应当提倡“多种树,少种房子”。 

根据英国文化创意专家欧文斯等所著的《世界城市文化报告2012》的统计,上海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电影院、音乐厅、书店等的数量上已经与纽约、伦敦、巴黎等城市相当,电影院的数量甚至超过纽约和伦敦。上海的剧院和音乐厅已经有100多处,许多都具有国际一流水准,但是绝大多数都没有驻场剧团和乐团,相当一部分演出要靠境外的剧团和乐团。 

上海已经有丰富多彩的艺术节和各种庆典活动,但总数只相当于纽约、巴黎、东京、悉尼的十分之一。此外,由于缺乏文化的促进,上海的创意园区开始出现去创意化的趋势,大多变成餐饮和商业园区。上海创意产业的就业人口仅占城市人口的7.4%,而伦敦占12%,东京占11.2%。 

新旧共存是一种新陈代谢 

记:上海是一个中西合璧、新旧并存的城市,城市更新中,不同阶段的历史和艺术形式,应当如何扬弃? 

郑:上海海纳百川、兼收并蓄,有着包容性的多元文化特征,也一直处于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我想我们的城市更新目标不应当都是“高、大、上”,既要有外滩源、新天地那样的城市更新,也需要像田子坊、曹杨新村那样的更新。上海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喝咖啡吃面包,应当满足不同人的多元需求。 

城市更新包括新区开发、旧城区改造、历史地区和街区的保护,土地的二次开发,用地性质和功能的转换、工业区转型,港区和滨水区的整治和改造,以及近年来的城市生态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等。 

城市更新有着程度和规模的差异,既有小修小补和拼贴式的更新,也有如同巴黎19世纪奥斯曼计划的“一年一个样,17年大变样”那种大刀阔斧的城市翻新。 

说到上海,外滩是一个典型例子。外滩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成为如今的样子。1993年时,我们把外滩当作城市的交通干道,历史文化的价值让位于交通的功能,现在把过境交通放到地下,恢复外滩原有的城市空间功能。这代表了我们城市的追求。还有上海世博会的场地,也从原先的老厂房、仓库变为如今积极的公共空间,成为城市更新方面非常浓烈的一笔。 

老城厢的历史文化,也在不断变化。我们看到,旧的和新的共存,这是一种新陈代谢。比如新天地、田子坊的更新改造。这为未来上海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基础。滨江这里是利用工业遗存,利用的时候仍然是在对它进行保护和更新。还有上海徐汇、黄浦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以及多伦路等历史风貌道路,是按照它的肌理进行了长期的改造。而南京路步行街改造,也是一种城市更新,它还带动了全国城市对步行街的改造。 

还有古镇水乡的更新,比如青浦的朱家角、浦东的新场。新场古镇正在进行“更·新场”的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今年和去年相比,我发现那里有很多可喜的变化和进步,但它还是保留着基本的基底。在快速城镇化之中,我们也很可惜地拆掉了很多建筑。今后这种状况会得到改变。对于一些新旧之间的城市空间,是要让它消失,还是继续保持?这可能是上海未来城市更新面临的重要挑战。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