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莞城市必经的自我超越

时间:2015-10-14 15:23:35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昨日上午,东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动员大会在市行政办事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对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袁宝成指出,东莞有基础、有条件、有契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市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意义,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坚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念,自觉担当起这一历史责任,力争2017年前实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

说东莞有基础、有条件、有契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确实绝非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大量具体而坚实的事实依据为支持的。据记载,东莞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1680多年的建县史,1250多年的建城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而鸦片战争时,虎门销烟的烈焰,又让东莞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30多年前,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工厂太平手袋厂的成立,更让这座城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因此,时至今日,东莞不但保存着万福庵遗址、蚝岗遗址、园洲遗址、村头遗址等重要史前文化遗址,拥有着汉唐、宋元、明清时期丰富的文物史料,还遍布30多年来,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一日千里的印迹。

显然,如此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纵观中国星罗密布的城市群,恐怕都是不多见的,也是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独特而强大的优势之所在。经济发展是一个社会复兴的外在标志,文化发展则是一个社会复兴的内在标志。如果说,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当下中国城市保护文化、延续文脉的内在要求,那么,近年来,领跑中国经济发展30多年的东莞,随着文化自觉的萌动,发展的视野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更将文化建设和文明进步纳入到整个城市的发展构想。毫无疑问,“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念,表达的,实则是东莞城市向着更高文明攀升的意志和决心。

这确实关乎东莞城市未来方向与历史脉络发展定位和把握。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化的发展和城市文明的更新,引起越来越多中国城市的关注。观察全球范围各个熠熠生辉的城市明星,同样概莫能外。无论是纽约的开放、还是巴黎的时尚,不管是柏林的严谨、还是伦敦的内敛,都莫不以其独特鲜明的精神内涵和城市文化特质,奠定了其在芸芸城市群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构成各自城市持续进一步演化和发展的核心动力。完全可以这样说,在未来发展中,成功的城市不再只是有GDP,而是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明品牌的城市,只有那些具有独特文化魅力和文明形象,具有较高声誉,被世人广泛称道的文化城市,才能具有一座城市持续生存的创造力。对于当下东莞而言,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机,梳理东莞城市独特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质,整合文化建设的生态环境和体制机制,无疑是城市文明更新的必经途径。

力争2016年底实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标志着东莞城市文明建设又一个重大节点的到来。早在2010年8月,东莞就提出了创建“四个名城”的发展战略,拉开了建设文化名城的序幕。2011年2月,东莞又明确提出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并从2011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四大名城”。“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来的两年时间,是东莞向着这个国家级城市荣誉发起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在我们看来,这无疑也是所有不甘平庸的中国城市,一场必须经历并完成的自我超越。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