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北京:涉迁村落风貌存进城市记忆

时间:2015-09-14 16:58:55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二龙出屋左右旋,翻江倒海跑大圈,两个金龙盘玉柱,再来一个高低环,一龙跑直一龙站,二龙戏珠八节完。”大兴区礼贤镇大马坊村的这首《舞龙诀》将随村民们的舞龙表演影像一起进入北京城市建设档案中。记者昨日从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独家了解到,随着新机场建设提上日程,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涉迁村落的迁前拍摄工作已经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村落风貌、风土人情将以档案方式保留下来,成为北京城市记忆的一部分。

13个村落率先完成拍摄

大瓦房、林间小路、公交车牌、独家小院、村委会的门牌……这些即将消失的画面被一张张定格在了镜头之中。新机场建设涉迁村落的记忆“抢救”,首先从反映历史原貌及现状的住宅声像拍摄开始。

来自市规划委网站的信息显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北京新机场,是北京第二个大型国际机场,定位于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7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按照5年的工期计算,计划将在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新机场也是国家重点工程、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一号工程和民航“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

据了解,新机场工程于2015年2月启动建设,目前拆迁工程正在推进,第一批涉及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共13个村。“我们的工作是赶在拆迁之前,把村落历史原貌拍摄记录下来,存进北京的城市建设档案里。”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拍摄内容包括村子的四至位置、主要交通道路、主要建筑等。为了记录民宅风格,还要进入几家极具代表性的老百姓家中进行拍摄。

“根据工程进展,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13个村落风貌拍摄。”这位负责人说。统计显示,目前已完成榆垡镇郭家务、东宋各庄、南庄村、北化各庄、西宋各庄、公各庄、南化各庄、南黑垡、东庄营、朱家务、南各庄11个村,礼贤镇大马坊、辛家安两个村的村界范围内的住宅、非住宅及地上物的拍摄工作。其中,榆垡镇拆迁总规模约为405.76万平方米,涉及到3042个院落;礼贤镇拆迁规模为住宅面积28.13万平方米,涉及439个院落。

风土人情均记录在册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城市建设档案的,既有“风土”,又有“人情”。除了拍摄村容村貌和房屋院落以外,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也获得了涉迁村落所在镇相关部门提供的历史资料,这些年来村民舞龙、扭秧歌、全家福等照片、视频内容,也会留存下来。

按照正常情况,本市重大建设工程开工后的全过程都会通过照片、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为例,当年记录这项工程,拍摄了8000多张照片,同时还有几百分钟的视频资料一同留存。“鸟巢的新技术特别多,这些很值得记录。每一项新技术从专家论证会到车间试验,再到试验检测,最后到现场安装施工都全部留下了影像资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以前,这些重大建设工程的资料一般都是以开工时间为起点,很少关注到建设前的风貌,这些风貌如果不留存,也就会永久消失。”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一期拍摄共形成历史原貌照片1458张,视频资料98.4分钟。未来,也会根据工程进展,对其它涉迁村落启动类似的拍摄留存工作。

新机场建设也将拍“纪录片”

“1958年北京街景”、“1996年上地信息产业基地”、“2009年长安街改造后风貌”……只需轻点几下鼠标,这些北京城市建设的记忆便在城建档案馆的数据库里尽收眼底。除了照片本身,摄影者、保管期限、样式、拍摄时间等介绍也都一查便可知。

在经过一番整理后,新机场建设前这些村落的影像也会导入数据库,成为里面的一分子。与此同时,这些资料的保存会有“双保险”,除了电子版,纸质版的照片也会一张张整齐地贴进档案资料文件夹中。

近年来,北京的城市记忆越来越丰富,城市化进程中的首都变迁,更多地开始通过声像形式被记录保存。截至2014年底,已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145916卷,共计4148GB;照片档案35751张。

新机场建设也将有自己的“纪录片”。这位负责人透露,根据计划,城建档案馆将负责拍摄新机场建设过程纪实,留存珍贵的声像档案资料。在此之前,《国家体育场规划建设纪实》、《北京地铁大兴线》、《北京地铁6号线规划建设纪实》等“纪录片”都已经以同样的方式出炉。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