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西宁:留住城市的历史文化

时间:2015-09-14 16:39:45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西宁城市面貌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但是,在城市建设中如何延续历史,给一座城市保留一些物象的历史文化信息,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话题。

城市自诞生以来,无论怎样变化、更迭,都离不开一脉相承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印记,也是城市文明发展的根基。从西方的罗马、巴黎到东方的北京、奈良,不难发现,任何一座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对生活在城市中的个体来说,城市文化则是传承城市感知不可或缺的要素。一代人孩提时代在小巷中玩耍的场景、狭长小巷里方言的吆喝声,这是许多人对城市的难以磨灭的印记。

置身于城镇化的进程中,我们告别了红墙灰瓦的时代。然而,当都市越来越繁华、生活越来越现代时,为什么我们还会不停地回头张望,回忆那些消失在历史长河里的老建筑、寻找那些湮没在历史洪流中的小玩意?因为,钢筋水泥建成的高楼,既可以是方便人们居住的场所,也可以是禁锢人们的樊笼。流光溢彩的霓虹灯、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接踵而来的汽车长龙……现代城市的共性,正在逐渐吞没着城市的个性。“千城一面”,已成为无可回避的问题。

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这应该是每一个城市管理者的自觉意识。对政府来说,在保护建筑、文物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保护方言、庙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守望历史文化,既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公众的鼎力参与。再者,无论何种文化传承,创新都必须贯穿其中。只有不断积累、创新,与时俱进,历史文化才会显现其强大的生命力。

正如人的生老病死一样,城市的更新发展也是一种无可抗拒的规律。当新环境、新生活来临时,我们更应该呵护那些承载着人们记忆的城市历史文化。也许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但,这是必须要走的路。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