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朝阳:牛河梁遗址管理处找准定位加大遗址保护力度

时间:2015-12-16 10:25:4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姜友海 王鹏

本网讯 辽宁省朝阳牛河梁遗址管理处紧紧抓住“中华文明之源、中华人文之祖、中华古文化直根系”这个定位,夯实遗产保护基础,加强遗产研究力度,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切实加大遗址保护力度。

实施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工程,夯实遗产保护基础。建立保护展示馆,实施本体保护工程,改善了重点遗址保护条件,对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坑全部进行回填和植被恢复,对穿越保护区的101国道进行了改移,在16个遗址周边设立保护围栏,实施牛24小时监控,成立昼夜值守巡逻队,形成了人防与技防紧密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建立牛河梁遗址保护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使遗址保护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实现制度化。

与高校合作,加大遗产研究力度。与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朝阳师范高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牛河梁遗址红山文化的深入研究,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出版学术著作,开展课题研究;联合进行红山文化项目策划,开发红山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红山文化旅游品牌。

立足长远,统筹规划。编制完成了《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保护规划》、《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完成了牛河梁92.51平方公里概念性总体规划设计、景区单体基础服务设施项目方案的设计,概念规划设计成果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