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大连:我市应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时间:2016-01-13 12:13:42  来源:大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卢真珍

“多年来,总是有人讲,大连没有文化,这句话源自哪里出自何处已经无法考证,但是大连地区以及大连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却是有据可考,有史可证。”昨天,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秦岭说,鉴于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在近代史中的重要位置,民盟市委建议,我市应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我市对近代史具有特殊意义

据悉,从1982年到2015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共128座,均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纪念意义的城市。

大连地区作为祖国辽东半岛南端的滨海城市,文物古迹丰富。依据现有的考古资料,大连地区的人类历史可以上溯至17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普兰店等地的大石棚是新石器时代的代表性墓葬,长海县小珠山的第一缕炊烟,旅顺郭家村的那篓粟米再到营城子汉墓的彩色壁画,张店汉城的马蹄金、大唐的鸿胪井刻石,明朝永乐年间重修天妃庙到晚清的水师营和旅顺大坞养育的北洋水师强国梦。

“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历史上旅顺曾经是北洋水师基地、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主战场,大量的工业遗产、军事设施及战争遗迹、近代建筑等遍布城区。旅大地区先后被俄国、日本租借、殖民47年,在1945年后苏联红军进驻10年,特殊的历史造就特殊的文化。大连在中国近代史、世界近代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中日甲午战争使古老的中国这艘巨轮开始调头转向,日俄战争使得整个世界在这里拐弯。在旅大发生的一系列近代史事件是当时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西方列强利益重新分配、格局重新调整的肇始。

以全市域为背景构建保护框架

民盟市委建议以全市域为保护背景,构建由自然环境、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构成的保护框架。

在市规划局原有的2010年在网上公示的《大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为基础,规划中明确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的保护范围。规划中提到对5处历史文化街区,即中山广场历史文化街区、胜利桥北历史文化街区、南山历史文化街区、黑石礁历史文化街区、旅顺太阳沟历史文化街区,4处“历史地段”,即八七疗养院地段、小龙街干休所地段、星海街地段、俄军军营旧址地段以及后来增加的不可移动文物的规划和保护,都旨在保护老城风貌、挖掘老城价值、提升老城功能、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是必然的选择。

把太阳沟打造成“历史文化小镇”

民盟市委在提案中提出,旅顺在世界历史和世界军事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旅顺太阳沟作为近代历史事件发生的见证,在我市的历史文化街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民盟市委建议对旅顺太阳沟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与修缮。

民盟市委在调研中发现,一直以来太阳沟不为外人所知,所以,应当申报太阳沟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小镇”。完成老建筑档案,记载老建筑的历史沿革和变化。制作建筑铭牌,标明:保护级别、老建筑名称、编号,始建年份,主要用途。也可以借助微信手段,每个铭牌加上二维码,观众一扫,就可以获得单个或整体建筑的信息介绍。

民盟市委还建议大力发展太阳沟文化产业。从影视传媒产业、文博产业、特色商业、开发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相关的旅游项目等方面,让太阳沟得到进一步发展。借鉴青岛中德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的先进经验,借鉴山东坊茨小镇的运作模式,设立老建筑保护专项基金。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