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霸州:城市发展,以文化奠定基石

时间:2018-06-28 14:39:16  来源:凤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霸州将经济发展寓于人文精神的传承上,闯出了一条文化与经济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新颖路径。

历史悠久的霸州

霸州历史悠久,秦属广阳郡,汉属益昌县,五代后建置霸州,因建于霸水河畔而得名。北宋之时,霸州的益津关(今市区)、淤口关(今信安镇)和雄州的瓦桥关(今雄县城)作为南北交通咽喉,号称“三关”,成为边防重镇,“杨家将”抗击辽国侵犯的故事就源自古老的霸州。

霸州人杰地灵,名家辈出。元文忠公郝经、明重臣王遴、清初历任五部尚书的郝惟讷、书法名家崔廷绶、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家兼教育家高步瀛、革命先驱张采真、抗日名将魏大光,都是这片热土孕育出来的优秀儿女。

戏曲艺术源远流长

霸州戏曲艺术源远流长,汇聚了京、评、梆、昆各大剧种与说唱艺术,诞生了李少春、李桂春、郝永雷、董文华等多位著名京剧大师。至今,仍有100多个大小社团活跃在城乡。

为搭建高档次演出交流平台,2006年霸州投资5500万元建设了“李少春纪念馆”、“李少春大剧院”,每年组织高档次戏曲演出20余场。“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的文化品牌享誉京津周边。

书香翰墨滋润的地方

霸州历史上出过20多位宫廷画师,崔廷绶、张巨源、刘隽生等翰墨名人不胜枚举,当代更有许鸿宾、米春茂等一大批书画家脱颖而出,书画创作队伍达3000余人。

2006年,霸州恢复重建了曾在元代久负盛名的益津书院,2008年,书院分别被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和河北画院确定为创作展览基地,形成了以益津书院为阵地,定期举办书画笔会、艺术交流、名家讲座的艺术平台,“翰墨之乡”品牌声名鹊起。

悠久的历史给霸州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全市共有“非遗”项目280项。这些文化遗产是霸州城市的风貌、城市的文脉,承载着一段段历史。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痕迹,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起点,丰富的文化遗产奠定了霸州发展的底蕴与基石,霸州更是将经济发展寓于人文精神的传承上,闯出了一条文化与经济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新颖路径。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