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金华市区公布第二批162处历史建筑建议名录

时间:2018-11-05 11:38:38  来源:金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朝晖

继今年1月市政府公布金华市区邵飘萍故居等65处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后,市规划局近日又初步遴选出第二批共162处历史建筑建议名录,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进一步丰富金华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根据我省相关规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保护点的建筑物、构筑物,达到相应条件,可由当地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为历史建筑。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基石,是一本活的历史教科书。公布历史建筑名录,是在文物保护范围之外,对其他历史遗存建筑设立的又一道法律保护防线。

经历届市委、市政府努力,我市以古子城历史文化街区和雅畈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为依托,2007年3月被国务院正式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今年初公布的首批65处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金华主城区的古子城和雅畈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二七区块等。其中分布在八咏路、酒坊巷、熙春巷等古子城街区的历史建筑就占了40余处。二七区块内的金华老火车站等8处历史建筑,在列入首批名录后,已作为铁路文化公园的重要景点,启动加固修缮工程,将保护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推进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我市相关部门今年继续开展历史建筑普查,重点对主城区范围以外,分布在市区各乡镇的历史建筑进行梳理,主要涉及民居类(普通民居、名人故居)、公共建筑类(宗祠、学校、会堂、观演戏台等),此外还有少数构筑物类(牌坊、碉堡等)、近现代产业类(仓库、厂房、粮仓等)。如婺城区雅畈镇,在朱益春百年老店、叶氏宗祠四面厅等4处历史建筑列入首批名录后,此次又有老供销社、陪嫁井、章氏祠堂等11处历史建筑被初选列入第二批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浙赣铁路婺江桥头碉堡此次被初选为第二批名录,与市区宏济桥上游的侵华日军铁路桥遗址,一东一西,成为日军侵略金华有力的历史见证。该建筑位于浙赣铁路婺江大桥北岸桥头,直径约7米,分上、下两层,上层有12个瞭望口、下层有12个枪眼,为抗战时期日军所建,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据了解,列入历史建筑建议名录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要求具有三大价值,即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一定的科学技术价值。历史文化方面,要求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联;在城市发展与建设史上,或是某一行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建筑艺术方面,要求能反映一定时期的建筑设计风格,具有典型性;建筑样式与细部等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价值;反映所在地域或民族的建筑艺术特点;在城市或乡村一定地域内具有标志性或象征性,或是著名建筑师的代表作品。在科技方面,建筑材料、结构、施工技术能反映当时的建筑工程技术和科技水平;建筑形体组合或空间布局在一定时期具有先进性。

规划部门表示,此次除了对列入第二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的建筑征求公众意见外,如有其他可推荐历史建筑的信息线索也可一并反馈。

据悉,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待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后将上报市政府正式公布确定。后续将按相关要求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在保持历史建筑外观、风貌等特征基础上,合理利用,丰富业态,实现保护与利用的统一,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价值。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