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晋城市北石店镇创建新生态魅力新区(图文)

时间:2013-12-03 10:41:06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作者:董晓飞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山西省晋城市北石店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群众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农业发展高档次、工业发展发展高起点、三产发展标准、非公经济发展高速度的工作思想,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使全镇的各项事业得以健康发展,并初步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产业结构优势和城郊型经济模式。未来3年内,晋城市计划投资28亿元,将晋城北石店区建成与主城区整体协调,联动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区,这将是晋城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成片集中改造工程。

依托厚重人文,打造新型城市雏形

北石店镇,地处山西省晋城市城区东北部,全镇总面积39.8平方公里,下辖23个行政村,常住总人口90358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境内畅安路、晋高一级路贯穿南北,陵沁一级路横贯东西,是全国百强企业晋城煤业集团总部及下属十多个子分公司所在地,也是晋城市城区唯一的建制镇。预计2013年底财政总收入完成18.31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亿元,规模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40万元,粮食总产量完成420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070元。先后被冠以晋城市首批宽裕型小康镇城乡一体化先进镇山西省文明和谐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北石店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早在新石器时代就留下了人类活动的足迹,清代以前历史文物古迹多达20处,后历经战火洗礼古迹文化犹得保存。这里还是一片红色热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贡献,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在这里战斗生活,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党校就设立在这里。北石店连续3届被评为山西省文明镇”,涌现出全国文明村--大张村等一批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中国好人--南石店村刘平桂、李继林夫妇,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成为全国具有影响的诚实守信道德楷模。

伴随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全镇集中供热面积达40%以上,集中供气率达70%。农村文化事业红红火火,文体设施齐全,传统庙会长盛不衰。新型农合率达到98%以上,全镇居民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较大病不出镇。设施一流的霞光敬老院正式运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得到稳步提升。

北石店镇依托晋煤集团所在地的优势区位,新型工业加速崛起。辖区内全国煤机重点企业--金鼎煤机,山西省最大电缆生产企业--宇光电缆,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液化项目-天煜新能源,科威工业园等一大批转型项目闻名省内外,已形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煤层气液化,商贸物流等为主的新型产业结构。

2009年,晋城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成片集中改造工程--北石店城市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承载着时代的寄望,北石店镇唱响了争先综改、竞逐中原主旋律,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北石店城镇化发展。北石店区城市化改造工程总投资8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532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65万平米。一条4.6公里长、50米宽,绿化带宽阔、路灯整齐、人行道通畅的笔直大道——畅安路,大大缩短了北石店与市区的距离。正在修建的文博路、百灵街,使城市脉络更清晰。畅安路南端,司徒都市生态农业园里草坪、湖面相映成趣,绿树成荫;畅安路两侧,司徒、南石店、北石店、东王台、王台铺五个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畅安路沿线,北石店商务中心、五星级大酒店、铭基财富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加紧建设。坐落于畅安路边的晋城大医院,是晋城市委、市政府顺应民心民意,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力作。目前,门诊大楼已经封顶,将成为一座服务全市人民、辐射晋城及周边地区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

13120221102942.jpg 

晋城市北石店镇商务中心

招商引资大开放,产业聚集齐转型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的载体。打开北石店新区的工业布局图,晋煤集团煤炭、煤层气、电力、煤机、多经五大板块皆有项目在此分布。北石店也因而可称之为晋煤集团产业板块的孵化基地。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新兴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时代需求下,北石店人招商引资大开放,自立转型蔚然成风,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随着第七届中博会、“2012首届国际高端产业转移项目(上海)洽谈会长三角中小企业领取投资(宁波)推介会科技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和首届世界晋商大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的成功开展,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东西接洽,立项引资,北石店积极引进海斯药业、上海意园体育公园、九牛牧业、汇江亨通国际花卉城、不锈钢地暖等项目,引资额达32.8亿元,签约率100%、履约率100%。项目数量之多,投资额度之大,走在了全市各乡镇的前列。

北石店人深知环境就是优势,服务就是品牌,诚信就是形象,始终立足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均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全镇上下已形成了亲商富商,安商乐商的浓厚氛围。围绕招商引资,打造政策洼地,北石店镇对工业、商贸、物流等项目,还分别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今的北石店镇,已成为创业政策宽松、商务成本低廉、投资见效明显、发展环境优越的创业热土。

工业项目各领风骚,蓬勃发展。由晋煤集团宏圣科威矿用材料有限公司承建、占地100亩、总投资4.97亿元的科威工业园,是晋煤集团井下支护材料的主要供应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区第一国税纳税大户,中国物产集团支护材料定点生产企业。

坐落在畅安路北端的天煜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工程日处理煤层气30万立方米,二期工程日处理煤层气60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煤层气液化工厂。

北石店镇还在酝酿着更大的手笔,为加快推进北石店新型工业园建设,北石店工业园项目占地2000亩,拟投资近百亿,是拉动投资的重大抓手。以工业园区为企地共赢战略合作平台,形成生物制药、煤层气研发的产业集群,共同把园区打造成晋城东部重要新型工业基地。

环境优越、蓄势待发的北石店新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的目光,华煜物流公路港,不锈钢地暖等项目在新区纷纷落户。北石店已经成为晋城市市新一轮工业项目投资的热土和洼地。

13120221184235.jpg 

晋城市北石店镇农业园

农业项目大发展,铿锵步履谱新篇

农业项目一枝独秀,成为新区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在司徒村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内,每天都有来自市区、矿区的农场主忙忙碌碌的在这里经营着租赁的开心农场。这个农业示范园一期工程总占地400亩,现代农业展示区、开心农场、采摘园、人工湖、观景平台、钓鱼池等人工景观,着实让市民多了一个休闲度假娱乐的好去处。司徒农业园成为全省城郊型农业的发展范式。除此之外,北石店沿晋高路正在引进和运作九牛牧业,汇江亨通国际花卉城,润泽农林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他们的目标是把这里打造成为服务市区、服务矿区的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

北石店镇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城市道路越来越宽,四通八达,城中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区域内供气、供热、供水等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到位,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欣欣向荣,产业聚集度显著提高。整个改造工程完成后,一个占地8.6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10万,城市道路宽敞便捷,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学校医院布局合理,公园绿地风景宜人,与主城区整体协调、联动发展的城市新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短短几年的时间,北石店镇完成了从老工业区到四化新型片区的华丽转身。今后几年,北石店镇的目标是全面打造一流的先行先试四化同步的新型城镇,通过境内畅安路、晋高路两条路把全镇分成四个区,相互融合,联动发展。东部工业新型化,以北石店新型工业园区为重点,对接晋煤转型扩张,承接企业入园,打造新型工业桥头堡。中东部市域城镇化,纵深推进北石店城市化改造,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城市生活功能区。中西部农业现代化,以司徒现代都市农业园为龙头,连片打造设施农业产业带,形成农业突出、服务城市的产业集聚群。西部城乡生态化,依托60平方公里的白马寺山城市生态绿心,打造绿色低碳、洁净健康的优良环境。

新起点,新征程,北石店人将以打造全国一流的高品位城市新区为目标,正在向时代的明天昂首迈进,阔步前行。

最新信息

  北石店镇,地处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详细]

推荐信息

  北石店镇,地处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