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深圳龙岗区城市规划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

时间:2014-03-09 15:13:2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昨日上午,龙岗区城市规划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龙岗区将以高端规划引领高端发展,又好又快实现产业、城市、社会三转型,将龙岗建设成为一个富有活力、高品质的国际化先进城区。龙岗区领导杨洪、冯现学、郭子平、胡嘉东和来自深圳以及全国各地的30多位咨询委员、顾问委员参加了成立大会。

龙岗区城市规划委员会成立于1999年,是我国第一个区级政府城市规划咨询委员会,为龙岗区的城市规划建设起着咨询、协调的作用。区域一体化趋势下的龙岗,区位由“特区的边缘”向“粤东的中心”转变,角色由“原特区的产业基地和后花园”向“深圳次中心和粤东地区中心”调整,龙岗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龙岗区委、区政府部署,在龙岗区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原有基础上成立龙岗区城市规划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

据悉,委员会将依据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需要,鼓励公众参与,结合全区发展需求,提高城市发展定位、产业形态、城市规划的科学性,为龙岗区城市经济、社会、规划建设提供咨询、协调、指导;对辖区城市的区域协调、发展定位、发展策略以及实施措施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对龙岗区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龙岗区委书记杨洪在致辞中表示,目前龙岗处于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变过程中,正由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各种高端要素和创新要素都不约而同地向龙岗集聚。龙岗区审时度势确定要以高端规划引领高端发展,通过法治、生态、文化、教育、健康、体育“六个城区”建设、打造“活力休闲之城”,实现“高端集聚、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又好又快地实现“产业、城市、社会三转型”。

杨洪说,龙岗区一直坚持开门做规划、科学做决策,值此换届之际将第四届区城市规划委员会升级为区规划发展委员会,是别有一番深意的。首先在委员会战略定位上,从以往单纯关注城市空间规划的技术路线向城市规划公共政策平台提升转变,统筹土地和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规范城市规划和建设行为,保障城市规划的实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其次在委员会的构成上,从城市规划、建筑、交通、景观等相关专业,增补了社会学、社科研究、产业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促进了跨界智力合作和多学科专业交融,强化决策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在决策创新机制上,借鉴香港、深圳成功的咨询委员会制度,通过有效的行政吸纳措施,提供规划决策水平、提高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龙岗区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发展发挥重要咨询、协调作用,对城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宝贵参考意见。

杨洪希望委员会通过机制创新,尤其是强化公众参与力度,有效推进将规划蓝图转化为全民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过程,充分发挥协调、咨询和教育等作用,为龙岗区城市发展当好参谋智囊。希望借助各位委员、顾问的专业学识和智慧支持,为龙岗全面改革提供高屋建瓴的思想指引和落地有声的行动指南。

最新信息

  “今年市场干净整洁多了,进市场[详细]

推荐信息

  “今年市场干净整洁多了,进市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