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天津:滨海新区建生态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图文)

时间:2014-06-03 14:00:05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王贵民 贾成龙

 6344351159810737115.jpg 

北塘绿化“见缝插针”一步一景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在天津滨海新区各旅游景点和各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到处游人如织,到处欢声笑语。赏美景,庆佳节,在家门口游玩,成为新区市民陪同老人孩子过节方式的新选择。“不堵车,不花钱,美景就在咱身边。”市民小张发出这样的感慨。

  “美丽滨海·一号工程”是现阶段新区最大的民生工程。“美丽滨海·一号工程”实施以来,新区三大郊野公园加快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得到改造提升;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处处铺锦叠翠,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

  郊野公园等撑起生态骨架

  自去年10月“美丽滨海·一号工程”实施以来,新区市民已经明显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今年,滨海新区重点推进官港、北三河、独流减河等郊野公园的建设,众多“绿肺”陆续投用,也为市民休闲野游提供好去处。

  目前,北三河郊野公园起步区和一期工程正在同步建设之中。清静湖绿化工程的道路绿化和岸边绿化已基本完成。起步区47万平方米绿化工程也已经开始进场施工,预计将在今年底完成苗木栽植工程。

  北三河郊野公园以永定新河、潮白河和蓟运河为主要骨架,规划面积为115.5平方公里。起步区示范段位于永定新河和蓟运河交汇处北岸,呈带状分布,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大堤路贯穿公园,堤岸整体长度为3444米。根据示范段绿化方案,景观打造主要是以大堤路为界,堤外依照现状地形,以大绿、生态为核心目标。目前,施工方已经进场开展土方作业,填垫坑塘,近期将回填种植土,为苗木栽植做好准备,苗木栽种类别将达到30余种。

  独流减河郊野公园起步区和南岸堤外绿化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南岸堤外绿化工程已经进场施工,栽植的乔灌木将以白蜡、金叶榆、苜蓿等耐盐碱植被为主,今年底将基本完工。

  据了解,去年,新区完成了独流减河郊野公园一期建设工程的立项工作,计划今年11月底前完成1997亩的全年绿化建设任务。独流减河郊野公园绿化建设将以种植乔木为主,局部视土壤情况采取乔灌木混合栽种,营造“大绿、野趣”景观。

  官港森林公园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并于今年五一纳客。一期工程除了对原有森林树木进行整理、修护外,施工单位还新种植了乔木、灌木20多万株、地被花卉约3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已开工18万平方米。

  官港公园的规划总面积为22.5平方公里,一期范围约120万平方米。在从南部停车场至北侧停车场的环路两侧,分别设置有林地、湖泊和湿地。(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此外,公园还建设了供人们驻足小憩的设施,并在里面设置一些观鸟的望远镜,方便游人观赏湖中的天鹅等水鸟。在一期工程中,官港公园选择的树种都尽量和公园原有树种融为一体,整个官港森林公园将于2015年底前达到正式通园标准。

  今年,新区在重点建设三大郊野公园的同时,还继续完善以路网、河道构成的绿色廊道。津滨高速延长线、津塘公路、海滨大道、中央大道、港塘公路等绿化工程的实施,使新区形成南北生态湿地与纵横交错的绿色廊道环绕的生态骨架,从而奠定了新区生态城市发展的基础。推动把城市建在花园里,“美丽滨海·一号工程”成为新时期新区最大的民生工程。

  “花园城市”“生态城市”

  体现新区生态文明理念

  今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又对慧风溪公园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对长势不好的苗木进行更换,对凳、廊、亭子等进行重新保养粉刷。记者在慧风溪公园看到,公园景观焕然一新,市民、游客可以更好地感受这座生态公园了。

  在北塘企业总部基地深红色建筑旁,种满了鲜艳的花草,楼宇间的空地被打造成小型花园。低矮的墙上爬着藤蔓植物……北塘采用这种“见缝插针”的绿化模式,将北塘装饰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城市花园”。今年上半年,北塘共提升改造30万平方米以上公共绿地,新增了一批城市家具、绿化景观小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环境,使北塘成为亲近自然的城市花园。

  今年,临港经济区生态湿地公园增添了新的“色彩”:超3万平方米花卉,分布在整个生态公园内,花卉品种包括芍药、油菜花、千人书菊、蝴蝶花等数十种。预计到今年“十一”前,花卉种植工作将全面完成,届时,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新颖别致的赏花环境。

  空港经济区自今年3月起开展了市容环境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活动,对区域重要绿植景观进行灌溉、枝条修剪和花卉补栽,对城市家具进行维修、擦洗,对全区道路进行开荒冲洗。目前,已实现“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

  在滨海高新区的渤龙湖总部经济区,本市首个航天主题公园日前建成,公园占地13000平方米,分为儿童活动区、老人活动区、公共活动场地三大区域,各区域结合卫星主题、火箭主题、神舟主题、天宫主题、嫦娥奔月主题等航天内容进行设计,以主题雕塑和地面铺装图解的形式,突出公园的航空航天特色,人们将在休闲的同时,就可以了解到更多航天科普知识。

  今年新区着重加强了重要通道、重要河流、示范园区、小城镇及村庄的绿化工作。在西部新城起步区,3年来绿化面积累计增加约60多万平方米。随着西部新城起步区还迁房,新塘公园景观建设、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西部新城地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中部新城,泰成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公园建设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有休闲广场、亲水景观、环林走廊、休闲绿地等。

  为了完善黄港宜居生态休闲区的配套设施,新区建设了黄港郊野公园。据了解,黄港郊野公园总占地面积262977平方米,包含水系66480平方米,绿地175948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黄港地区最大的休闲养生湿地。

  近年来,公园建设一直都是新区绿化的重点。如今,社区公园和城市综合性公园棋盘式均衡分布于城市各区域,功能日趋完善,既能满足百姓休闲生活需要,又能符合防灾避灾场所的需求。众多类型公园逐步构建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区生态园林架构体系,为新区市民休闲提供了更多选择。

最新信息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详细]

推荐信息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