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烟台:打造13公里城市中轴线,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图文)

时间:2014-09-02 13:55:16  来源:胶东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向荣

日前,烟台市规划局网站公布一条消息,“面向全球规划设计团队公开征集烟台市城市中轴线设计方案”。征集方案中指明,城市中轴线北以烟台山为点,南至青烟威荣城铁南站一线区域,总长13公里,是烟台城市发展脉络上历史遗存丰厚、文化特色鲜明的区域。

曾有专业人士指出:一座城市的核心轴线在哪里,这座城市的精华就在哪里,历代伟大城市的发展轨迹已经证明,“中轴线”浓缩了城市一路走来的历史,并引领着城市的发展方向。中轴所在精华汇聚“中轴线”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在古今中外的著名城市中都可见到它的身影。北宋的著名画作《清明上河图》以当时首都汴京的城市中轴为蓝本,生动展现了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的繁荣和富庶;美国至今还保存着210年前法国工程师朗方为其首都华盛顿设计的中轴线图纸;北京的中轴线更是人类城市规划的绝品。在城市中轴线那些巍峨壮美的建筑上,绵延着时间的沧桑,我们可以从中寻找城市发展的脉络。

烟台的中轴线在哪?

规划方案明确指出,北起烟台山——灯塔是烟台的城市地标,南至烟台新的门户——青烟威荣城铁南站,中间的塔山公园将轴线平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重点规划城市中轴核心两侧300——500米范围内的区域,其中山海路沿线将成为本次规划重点。

此次规划设计选取的区域为烟台市中心城区,包括芝罘区老城、莱山新城两部分,这一城市历史文化积淀较为厚重的区域。

缘自开埠串起历史印迹

烟台的城市发展史并不算久远,一切的繁荣都是从1861年开埠开始,繁忙的贸易成就了烟台城市的起源。专家介绍,这条中轴线是随着烟台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从烟台山上的各国领事馆,到朝阳街上的商会洋行,到所城里,这条线是烟台的起源。此外,福建会馆、文化中心都在这条中轴线上,这是有历史印迹的一条轴线。”再向南看,有新建的科技馆、胶东历史文化公园。中铁·逸都等知名地产项目也坐落于此,这都是反映烟台未来发展脉络的标志。从这些新建和在建的重要文化设施,以及最南端的烟台的城铁南站可以看出,这条线也从“过去”发展到“现在”延伸向“未来”。

中轴线总长13公里

规划设计要求提出,本次规划的目标就是为了维护和延续烟台城市特有风貌,改善和提升旧城区的城市空间环境质量,明晰和凸显城市整体空间发展脉络,增强和扩大城市中心地区的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及凝聚力,展现新时期烟台城市新面貌、新追求。

根据要求,本次城市设计范围以烟台山至城际铁路南站轴线为中心,两侧300-500米范围以内的区域。轴线总长13公里,其中含山体部分约6公里,总面积15平方公里,山体面积占约三分之一。规划区范围内可建设用地约为674公顷,其中已有规划和新近建设区域约为265公顷。截止到目前,已有全球近30家规划设计团队递交了设计申请。 

最新信息

  作为安阳市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安阳市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