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承德:首期投入一百六十八亿元打造滦河文化经济带

时间:2015-06-09 15:03:55  来源:和合承德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舟

“投资168亿元,力求将滦河打造成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一条以滦河文化为主题的滦河经济带。”6月4日,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决策,由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滦河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千里走滦河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唐山市滦南县英才国际会议大厅举行。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张斌出席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宣布了这个重要新闻;河北省滦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向权,在报告中指出,滦河流域的3省27个县区旗因此将受益;作为滦河发源地的上游区域,承德所属各县区是重点受惠地域。我市大避暑山庄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时任省政府参事彰无忌出席了盛会。

近几年来,滦河流域依托环北京经济圈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并不排除仍有部分地区的发展综合指数在全国平均线以下。此次“千里走滦河活动” 主旨在于挖掘滦河文化精髓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推动城镇化建设等和谐思想,协调滦河流域各级政府为城镇经济发展项目,给予政策指导和帮扶;同时,激发大众热爱家乡、热爱滦河、热爱祖国的厚重感情,为全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宝贵的实际经验。

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张斌表示,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是在国家发改委和文化部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文化兴国”战略,积极深入贯彻和落实国家各项文化产业发展指示精神,努力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市场的推手。为了能够帮助滦河流域城市文化建设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作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和市场的推手,以官、产、学、研和金融资本五位一体,搭建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要拿出最优质的资产和资源帮助地方进行发展;与地方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步伐。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作为“千里走滦河”活动主办方之一,旨在通过文化探寻和挖掘,捕捉滦河流域最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项目,进行积极的建设和帮助。努力寻求出一条以文化为主题,以建设为手段,以繁荣为目的的全新发展模式。初步拟向滦河流域整合一期融资160亿元,力求将滦河打造成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一条以滦河文化为主题的滦河经济带。投资方向是文化产业、小城镇建设、环境保护、民生。“千里走滦河”活动的开始,标志着滦河流域的文化产业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千里走滦河”活动,从2015年5月开始到2016年9月结束,历时1年零5个月。主要内容有:由青年志愿者和徒步爱好者组成汲水先遣队,从源头开始,每50公里汲水一次,直到入海口;组织新闻报道考察队,挖掘厚重历史,展现多彩风情,报道具有榜样力量的人和事;以摄影和专题拍摄的形式,记录流域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城镇建设、特色产业、英模人物等内容;举办大型摄影作品展,将大美滦河展现在世人面前;考察文化遗存,征集相关资料,编纂大型史料书籍《滦河文化遗产》;组成时代纪念队,由著名书法家书写“滦河流韵,辉耀千秋”卷轴,每走一处,加盖当地印章,最后捐赠国家博物馆永久珍藏。同时,组织当代书画家沿途书画在主要城市义卖,所得善款用于滦河环境保护治理;向国内外了解、热爱滦河及滦河文化的各界人士征集文学、文艺等作品,并举办作品评奖活动。活动结束后,将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向国内外发行。组织项目洽谈会,组委会负责对各地优秀项目进行推介,并在项目遴选和资金引进方面提供帮助。此外,还将组织汽车越野队参与活动,在沿途不定期地举办各民族民间风情展演,以使整个活动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活动结束时,将在滦河源头和入海口各立一尊石碑,源头刻记滦河沧桑,入海口刻记活动纪实。让人们铭记历史,情系滦河,增强生态保护意识,薪火相传,使滦河流域永远是绿水青山,永续利用发展。

最新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推荐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