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霸州:擦亮文化生态智慧城市名片

时间:2015-12-10 11:38:0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初冬时节,记者在霸州市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看到,三五成群的市民正在游玩、散步和健身。类似的休闲健身场景,在霸州的其他几处公园随处可见。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霸州市立足实际,积极在优化城市环境质量、居住条件、人文特色和管理服务上下功夫,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坚持文化与城市发展相融合 

霸州从不缺少文化气息。这座千年历史古城文化积淀深厚,杨六郎镇守三关中的益津关和淤口关都在霸州,更有李少春这样的戏曲大家从霸州走出。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该市坚持文化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百年城市。近年来,该市投融资40多亿元,建设了休憩、文博、互动、体验4大类共30余个精品文化设施。以水乡风情为主题的湿地公园,以绿色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公园,以宋辽边关文化为主题的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处处充满诗意。华夏民间收藏馆、李少春纪念馆、胜芳民俗博物馆都成为历史记忆的存储器。

为塑造城市灵魂,丰富城市记忆,霸州对临街建筑的功能定位、结构布局、形体色彩等进行高水平的创意设计。以主干道为脉络,以旧危改造、立面美化、拆墙透绿、街角游园、健身路径为重点,建设了时空隧道、景观大道、环城林荫路等一批样板街,形成了“四横四纵”的城市精品文化经纬线。

构筑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 

在霸州的城市建设中,生态建设是不得不提的话题。

目前,霸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5㎡、绿地率37.81%、绿化覆盖率42.20%,这组数字使霸州成为省级园林城市。

近年来,霸州先后建成了生态公园、胜芳森林公园、牤牛河生态景观带等工程,并完成了3条省级园林式街道、4个省级园林式小区和16个省级园林式单位建设。而20多个街头游园、广场,基本满足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服务半径。围绕打造廊坊南部森林湿地走廊为目标,霸州沿城市周边、国道两侧,按照“林景一体化、林苗一体化、林产一体化”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完成了大广高速引线绿化、北环路绿化、西环路绿化、东市区环城绿网等工程。3年来,霸州共增绿19.2万亩,成为廊坊南部重要的生态走廊和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

为恢复水乡风貌,该市投资1.8亿元,对中亭河17公里的河段进行治理,实现全线还清,恢复了生态使用功能。启动了占地32平方公里的胜芳湿地公园,谋划实施了胜芳滨河公园、市区城南水系景观系统等工程。如今的霸州,已构建起“五园、三带、两中心”的生态绿化格局,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城市生态环境。

采用“互联网+”手段管理城市 

 以文化和生态引领城市建设的同时,霸州市还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为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

早在5年前,霸州市就率先在县级城市中启动数字城管,像井盖破损、丢失这类的案件处理由过去的三五天缩短到目前的半个小时,而对流动摊点、乱贴乱画的清理也由几个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他们还通过建立环保物联网,实现了环境监测信息的实时化、网络化、数字化和可视化,让环境保护监测反应迅速、控制得力。而“智慧食药监综合指挥中心”,则实现了实时视频指挥、双向通话、执法数据存储等功能,5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的厨房被在线监管。

如今,霸州已将智能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务服务中心构建起语音叫号、专家答疑变声、评标专家和代理服务机构抽取、业务管理、电子监察管理、信息公开与发布等8个服务系统。“霸州新农合”微信平台成为全国首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微信实时服务平台。“平安霸州”、“霸州食药监”等28个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和办理各种事宜。

最新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