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郑州:“十三五”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规划公布

时间:2017-03-24 13:42:44  来源:大河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磊

  中牟雁鸣湖要建野生动物园,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发展沿黄文化旅游带,打造黄河文化品牌;开发推广“合记烩面”“蔡记蒸饺”“葛记焖饼”等具有代表性的郑州老字号品牌……昨天,郑州市政府公布“十三五”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规划。

  野生动物园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时期,将建设中牟雁鸣湖野生动物园项目。据知情人介绍,这个项目将打造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主要建设野生动物园、国际大马戏、精品酒店等项目。在野生动物园车行游览区,将放养东北虎、非洲狮、棕熊、黑熊等凶猛动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与百余种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电影小镇

  “十三五”期间,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项目也将在郑州开花结果。

  据介绍,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项目以华谊经典电影场景为建筑规划元素打造综合娱乐商业区,同时引用源自河南的历史文化典故打造文化特色品牌街区。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则积极推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四、五、六期“美丽中国三部曲”项目,带动郑州及周边地区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

  极地海洋公园

  此外,郑州还将建设极地海洋公园项目,推动大型极地海洋动物及珍稀鱼类展示、海洋主体4D或5D影院建设等。《印象少林》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综合体,建设登封古镇、文化旅游博览中心、文化游园、度假养生等配套项目。伏羲山大峡谷项目,建设郑州红色旅游教育基地、郑州休闲度假中心、中原大都市的氧吧、后花园。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项目,将打造成国家级综合性版权贸易基地,建立版权登记服务、交易服务、产业合作交流、专家智力、司法保护、投融资服务等六大平台。

  发展沿黄文化旅游带打造黄河文化品牌

  今后,郑州将重点建设文化功能区的“一带四区”。这里面,蕴藏新的商机。

  沿黄文化旅游

  “首先,是沿黄文化旅游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以黄河历史文化为支撑,组建郑州沿黄文化管理委员会,整合黄河沿线巩义、荥阳、郑州、中牟等地生态旅游文化资源,打造黄河文化品牌。

  刘社说,中牟国际时尚创意文化旅游区是整合现有资源,强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时尚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高端商务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时尚创意文化旅游区。

  拜祖大典

  据了解,登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以嵩山文化资源为依托,整合嵩山儒释道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价值显性化。新郑黄帝故里历史文化园区,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到国家层面,使拜祖大典面向当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将“同根同祖同源”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华夏儿女心中。

  郑州航空港对外文化贸易区,发挥航空港临空经济的集聚效应,为省内外文化企业提供国际展示销售、进出口代理、保税展示、设备租赁、商贸咨询、版权交易、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传统美食

  “郑州还将以生产性保护为抓手,大力推进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传承。”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开发推广“合记烩面”“蔡记蒸饺”“葛记焖饼”等具有代表性的郑州老字号品牌,传承郑州传统美食工艺。

  加强对密玉、黄河澄泥砚、登封窑陶瓷等传统工艺技术的生产性保护,一方面坚持传统工艺流程的整体性和核心技艺的真实性,一方面秉承“承古以图新”的传承创新思路,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中焕发新活力。

最新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