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小公厕大文明,上海公厕行业努力扮靓城市

时间:2017-11-17 10:42:3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年来,上海市公厕行业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行业示范、群众满意”为目标,以环卫公厕为重点、社会公厕为延伸,科学规划公厕建设,精心打造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便民特色,持续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共有上海市文明公厕2166座,占环卫公厕总量的82%。2016年上海市文明办测评的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文明进步指数为90.16,在生活服务类行业中排名第2位,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厕管理与服务文明行业创建成果得到巩固,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重科学规划,提公厕能级,展现窗口文明形象

一是制定推广建设和管理标准。上海公厕行业深入研究住建部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积极推进本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宣贯工作,从各区管理部门、各作业公司、各标准使用单位等不同层面,从环卫系统内到社会公厕所属的各主管行业等不同范围,组织开展了全行业的新标准宣贯工作。新标准最大的亮点在于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特点,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和通用厕间的设置和设计规定;根据公厕的所在区域和功能,对男女厕位比有分级的推荐设置要求。

二是全面提升公厕硬件水平。全市公厕建设管理严格按照社会公厕开放为主、环卫新建公厕为辅的布局原则进行。2016年以来,新建环卫公厕50座、改建350座、增设第三卫生间250座,新建改建以一、二类公厕为主,环卫公厕布局不断优化。同时,全市环卫公厕新建改建过程中,充分运用立体绿化、科技设施、环保材料,公厕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公厕异味问题有效改善。部分区域公厕外立面的特色美化,不仅改善了如厕环境,也成为城市环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普陀区富水路公厕的“美厕”改造,除在整体建筑的外立面进行彩绘以外,还搭建了长椅、凉亭、人造鱼塘,打造“樱花主题公厕”。虹口区根据自身老旧城区较多,公厕面积普遍较小的特点,集中改建了一批设施落后老化,下水不畅,照明暗,异味难闻等问题的公厕。改建后的公厕不仅内外墙体重新粉刷、地面铺设防滑地砖,而且整体布局进行大调整,加入厕所香芬新风系统、背景音响、智能垃圾桶等,最重要的是在每个改造好的公厕里加入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设施。为老城区居民和周围行人提供了更周到更人性化的服务。

三是注重科技引领。上海公厕行业召开了公厕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座谈会,对公厕新建改建时如何实现合理布局、客流均衡、节能环保、除臭灭菌、除湿防滑、洁净舒适、卫生安全、智能创新、人性关怀等功能需求,及以智能和创新为亮点可采用的先进、成熟、可靠、经济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提出建议。在浦东博兴路公厕试点了斯米克健康板除臭技术(负离子除臭工艺)。宝山友谊路公厕改建兼顾使用管理需求以及周边环境特点,高度融合了节能环保、人性化服务、景观园艺等创新技术,新公厕集自动控制、屏幕显示、视频监控、语音提示、背景音乐、灯光变换等创新功能于一体,还设置了夜间独立对外开放使用的男女通用厕间。

树先进典型,立行业标杆,凝聚行业价值理念

一是持续培育先进典型。在优秀公厕管理员、全国道德模范李影的感召下,上海公厕行业坚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技能比武等活动,涌现出“曹锦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系列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制专业教材和保洁服务电教片,普及公厕一线员工培训。

二是开展行业先进选树。2014年、2016年上海公厕行业分别组织开展“市民最满意公厕”和“最美公厕保洁员”评选活动。从今年开展的“双十佳”回访活动来看,评选出的“市民最满意公厕”,“最美公厕保洁员”仍然体现了行业的最高水平,公厕展示了上海公厕设施先进、服务到位、科技环保的特点;保洁员秉承了公厕人性化服务的宗旨,工作认真负责、服务周到热情。

以便民为先,重行业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上海公厕行业积极贯彻“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不断从硬件配置、软件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措施:依托公厕的新建、改建,不断优化男女厕位比,缓解女性如厕排队现象;在专人看管的环卫公厕内配置便民服务箱、洗手液(皂)等,部分公厕提供雨伞租借、阅报栏、设立休息区;延长公厕服务时间;全市大部分区域推行手纸免费。在全市范围内增配第三卫生间250座,满足父母带异性孩子、子女带异性老人等特殊人群的用厕需求。在公厕内安装报警系统、用厕告知信息系统和消防器材,使市民如厕更安心。在公厕内公示监督电话,在12345、12319等热线电话和平台上,迅速回应市民诉求,积极自查、整改;构建市区两级质量监督网络,形成长效管理,避免投诉问题回潮。

二是注重行业改革创新。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厕所革命”号召,上海公厕行业率先试点在浦东张家浜绿地内建成上海首座固定式无性别公厕,探索女性如厕排队难题,为男女厕位比灵活调整提供创新思路。普陀推出智慧公厕服务平台,此平台主要由后台管理系统和安装于每个公厕内的终端操作系统组成。通过终端操作系统,公厕保洁员可以进行每天的上下班打卡、保洁日志填写、损坏物品报修等操作,维修人员维护完成后签名提交,质监人员可在操作系统上填写各项指标的检查情况,所有信息由后台管理系统汇集整理,有效避免了管理、作业、监督环节的推诿扯皮,极大的提升管理效能。松江新辟了南青路西林路等8处出租车临时停车位,将有效缓解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问题。这些停车位主要位于松江城区的公厕附近,出租车临时停车位已正式投入使用,每天都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使用这些车位。

拓服务领域,铸环卫品牌,丰富行业精神文明内涵

一是拓展社会公厕服务领域。上海公厕行业牵头制定《关于加强本市窗口行业公厕管理服务提升窗口文明形象的通知》,搭建由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局以及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组成的窗口行业公厕管理服务联席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逐步形成了公厕行业工作互商、力量互助、数据互通、信息互享的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对菜场、轨交、卖场等社会厕所的专项检查;与市旅游局联合开展本市涉旅公厕评定、本市最美旅游公厕评选、协助开展国家旅游厕所创新大赛方案评选等;与市妇儿工委共同推动男女厕位比调整工作,参与市妇儿工委性别检视机制试点;开展夜公园公厕专项检查,抽查包括中山公园、人民公园、襄阳公园在内的14所“夜公园”,从设施设备、保洁质量、服务规范等方面考量,公园公厕能满足游园者的基本需求。

二是打造“11·19世界厕所日”行业宣传品牌。2016年,上海公厕行业围绕“洁净创新引领——乐享公厕服务共享城市文明”主题,通过系列征集和评优活动,弘扬公厕文化;同期还举办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上百种厕所、智能卫生间、智能马桶、厕所除臭等优势产品汇集展会,社会反响热烈。

通过多年来全行业的努力,上海公厕的硬件水平不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公厕的便民利民服务不断细化,公厕的投诉问题不断减少。2011~2012年度,上海市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被授予“上海市规范服务达标先进行业”荣誉称号;2013~2014年度首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行业”;2015~2016年度蝉联“上海市文明行业”。

上海市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将以“最干净、最方便、最美观、最先进”为目标,持续推动环卫公厕文明水平提升,创新社会公厕管理和服务手段,打造市民满意、行业领先、体现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文明公厕,真正使“方便之处”成为“文明之窗”。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