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从城市台节目品牌建设到城市品牌建设

时间:2013-12-19 12:19:24  来源:视听界  作者:陈建华 武江雪

城市台重视电视节目品牌建设,但收效甚微。笔者认为,完整的品牌体系包括忠、信、勇、责、严忠诚度、信誉度、创新能力、责任意识、严谨纪律五个维度。本文以无锡电视台经济频道《扯扯老空》[1]为样本,进行品牌建设策略分析。

1.品牌忠诚度

品牌忠诚度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决策中,多次表现出来的对某个品牌有偏向性的(而非随意的)行为反应,是长时间培养出来的消费习惯。为了强化受众的忠诚度,城市台电视节目在生产过程中应贯彻三贴近方略,以在地化作为电视节目生产的宗旨。

在地化是区别于本土化而对城市观众进行的重新定位。在地化的居民包括本土化的原居民和迁徙到城市的流动人口或已经落户的新居民。在地化生产体现了电视生产的消费者导向原则,是基于消费者需要的生产,容易为消费者接受。《扯扯老空》在制作上,以无锡方言作为演新闻的主要语言,适当穿插一些普通话、英语或其他语言。在内容选择上,依据制作团队的经验从无锡本地受欢迎的二泉网等几大热门市民网站的讨论区中选取素材,并以电视语言进行加工,在晚黄金时间播出。

2.品牌信誉度

信誉度是指依附在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信誉度构成了传受双方自觉自愿的反复交往。

城市台电视节目提高信誉度可从建立有效的节目审核制度和培养工作人员素质开始。《扯扯老空》在经过一年的经验探索后,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节目审核制度即制片人把关制,确保每一期节目都符合电视播出要求和政治要求。《扯扯老空》建立了学习型组织,鼓励员工不断充实自己,增强对事物和事件的认识,提升素质、职业伦理水平,树立正确的节目价值观,尊重受众的知情权,谨守新闻真实的客观规律,增强了《扯扯老空》的社会公信力和信誉度。

3.品牌创新能力

品牌创新能力是城市台内容经营的重中之重。只有不断进行品牌创新,在品牌中注入新元素,才可以使一个品牌生生不息。

201276日,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召开《扯扯老空》节目模式研讨会。会议达成创新共识,在节目中加入一些有新意的元素﹔在内容编排上加入一些全民关注的新话题等﹔在内容制作上根据全民嗨歌《最炫民族风》制作了无锡版《最炫无锡风》﹔在节目包装上推出了新版《扯扯老空》的VI系统。

4.品牌责任意识

对责任意识的理解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指分内的事,如社会责任、岗位责任等﹔二是指如果没有做好分内工作,应当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城市台电视节目应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原则制作节目,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宗旨。《扯扯老空》属于新闻类节目,社会责任意识尤为重要,节目恪守关注民生、聚焦经济、贴近百姓、引导投资消费的频道宗旨,以虚拟化家庭场景为背景,由80夫妻档演绎,对于老百姓生活中的逸事、趣事、怪事、新鲜事事事关心,包罗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各种热门话题、资讯杂烩,以轻松幽默、麻辣时尚的点评方式家里长短、街头百态,主持人年轻化的角色定位更贴近生活,力求将方言元素渗透到年轻受众中去。

5.品牌严谨纪律

道格拉斯·C·诺斯认为:制度是一个社会的游戏规则,更规范地说,制度是为决定人们的相互关系而人为设定的一些制约。《扯扯老空》根据实际情况和所处竞争环境制定了一套严明的规章制度,保证了《扯扯老空》内部的组织纪律严明,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样,城市的品牌建设和推广也适用,打造一个好的城市品牌,亦需要从忠、信、勇、责、严”入手。

注释:

[1]《扯扯老空》是在地方电视台品牌化建设的浪潮中应运而生的。扯扯老空是一句无锡方言,东北话叫唠嗑,四川话叫摆龙阵,河北话叫侃大山,北京话叫聊天儿”……《扯扯老空》通过商奇和小富夫妻角色扮演来串联新闻,话题广泛。

最新信息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充满笔墨书[详细]

推荐信息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充满笔墨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