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长沙:城市品质从归零处大提升(图文)

时间:2013-11-03 09:47: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锋 舒薇

1383419457_jAM4oh.jpg

城市品质的提升,让市民更有幸福感。今夏以来,随着梅溪湖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又是一个丰盈的金秋,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一项项决策付诸实施,一桩桩实事立足民生,一个个项目关乎城市品质。漫步街头,放眼星城,山水洲城,交相辉映,古城长沙生机勃发,日臻秀美:“黑车”少了,道路更畅通了……悄然的变化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看得见的秀美与宜居。

(一)

高品质的城市应当是城市美好的外在形象与优秀的内在气质相得益彰。而形神兼备、浑然一体的城市特征正是长沙孜孜追求的发展境界。

“要精心建设城市,既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既注重‘地面’,更注重‘地下’;既重视硬件,更注重软件;既体现现代元素,又凸显个性特色,真正把长沙建设成经得起各种检验、让全市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市。”今年5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语重心长的一段讲话,满含期望。他寄语长沙,要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这天,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履新的第一天,他掷地有声:成绩属于过去,一切从零开始。这意味着包括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在内的长沙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从“归零处”拉开大幕,书写新篇章。

仅隔半月,524日,易炼红在全市“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对长沙城市发展与定位明确指出:“以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提升城市品质。长沙有着良好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山水洲城’风貌,完全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把长沙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大都市。”

追求品质生活和人生出彩,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

长沙的决策者们清醒地意识到:这种追求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是硬件上的,也是软件上的;是建设与发展上的,也是管理和服务上的。

如果一个城市交通拥堵、市容脏乱、环境污染、社会无序、服务低效,就会令人民群众的愉悦感、舒适感和幸福感大打折扣。打造品质长沙,成为人民群众共享品质生活的美好、分享梦想成真的生动实践。

人民群众之所盼,就是党和政府之所为。

924日,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城乡品质倍升”计划,通过城乡承载能力倍升、城乡管理水平倍升、城乡生活品质倍升、城乡生态环境倍升,以率先建成“三市”的新作为、新成效,共圆长沙人民的“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

发展的思路越走越清晰。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让长沙更加明确了发展的新标杆、新定位和新路径。

(二)

提升城市品质既是长沙的当务之急,也是战略之举。

让城市规划更精当、建设更精致、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的活力、魅力、吸引力以及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是决策者们为之努力的目标。

怎么走?如何干?这既是一道智慧的考题,也是一次勇气与胆识的超越。

决策立即付诸行动。长沙“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的号角正式吹响,一场城市品质大提升的攻坚战全面打响。自“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以城区市容市貌、城乡结合部环境、道路交通秩序和打击非法营运四大整治行动为抓手,走出了疏堵结合、全民参与的城市管理创新之路。

今年7月,雨花区黎托片区一场仓库大火,烧掉了价值不菲的货物,也烧出了城乡结合部“黑仓储”的真容。随着近年来高铁新城的建设,不少农民选择了仓储物流作为生财之道。因为有着巨大利益空间,这些没有任何手续的“黑仓储”屡打不死。

顽疾该如何破治?长沙的对策是:疏堵结合,既“治标”,更“治本”。

“治标”重在“堵”。通过城管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杜绝新的违法违章建筑产生,对新增违法违章建筑实行零指标管理;成立违法违章建设信息查报员队伍,一旦发现违法违章建设以最快速度制止。

“治本”重在“疏”。通过合理规划,加强农村建房规划管理,避免地块控而不建,让违章建筑无空可钻;由市商务部门牵头,出台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一批标准化仓储设施相继开工,“黑仓储”的生存空间正一天天地消亡。

疏堵结合的威力,在打击城市“黑车”的战役中体现得同样明显。长沙的决策者们清醒地意识到,只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市民出行更便利,“黑车”才没有容身之地。

4个多月来,一条条便民出行的举措相继出台——全市新增500台出租车已全部投入运营;新开公交线路2条,优化公交线路27条,在18条主干道开辟公交车专用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坐公交车调研,决定增加空调车数量,全面取消3元公交票价,研究启动万家丽快速通道等一系列“松绑”城区交通的项目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召开专题办公会,从明年11日起,中小学生坐公交刷卡5折优惠,普通市民刷卡7折优惠……

面对城市管理中的尴尬和难题,如何跳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为市民营造“洁净、有序、畅通、文明”的城市环境,成为长沙提升城市品质重点研究的课题。

前不久,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87处夜市规范点,经过多次民意调查,一些扰民被投诉或有碍交通的夜市规范点被取缔。渣土车清洗设备参差不齐,清洗效果差强人意。市渣土管理部门召开关于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工程全自动洗车设施技术标准研讨会,首次对工地全自动洗车设施提出技术参考标准。

(三)

“把想法变为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不搞‘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关键看执行的力度和效果。”这是大竞赛活动的理念之一。基于此理念,市委、市政府恳请全市715万人民当“裁判”、当“考官”,一项项整治强力推进,一个个问题狠抓落实。

——坚持清理与拆除相结合、建设与提质相结合、疏导与规范相结合,对城乡结合部来一次“大整容”、“大手术”,城乡环境一天天变得清新……

——对重点路段、重点路口和重点时段加强管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疏导高峰、打通堵点,城区道路通行率大幅提升;规范市民交通行为,开展文明交通行为宣传教育活动,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

相关数据显示,5个多月来,长沙清理各类裸露垃圾、堆物1.7万多吨,如果用10吨的货车运,1700辆车将排成20公里的车队;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40多万平方米,如果以7000平方米的足球场换算,相当于腾出了200个球场;查扣“黑车”近3000台,数量几乎相当于正规出租车的一半……

“我虽看不见,但我感觉得到,以前走盲道不是碰了单车,就是有汽车挡道,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对占道停车的行为进行纠正、查处后,我们这些盲人出行环境好多了。”市按摩医院邓医生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从八一桥下到芙蓉路,真的不太方便,要绕很长的距离,现在可好了。桥上修了便桥直接连接芙蓉路辅道,不远处就是公交车站,转车真的方便。”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城市的变化每天都在进行,看得见,摸得着。

湘江涌动,品质星城,一个富裕、秀美、文明、幸福的大长沙正款款而来。

最新信息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充满笔墨书[详细]

推荐信息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充满笔墨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