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新型城镇化机遇中如何做好城市品牌规划

时间:2014-01-26 12:44:58  来源:《城镇产业观察》  作者:张栋平

中央城镇化会议上明确指出在未来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可能意味着城镇化的主力将从大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330多个地级行政区,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乡级行政区4万多个,其中设市城市数量超过660个。这些城市作为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其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将决定新型城镇化的推进速度和质量。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城市品牌的建设。

我国的城市有着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这对于城市品牌建设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然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发展的狂飙突进造成了千城一面的城市品牌发展困局。很多城市在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产业规划上严重雷同,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不力,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热情不高。这些都影响了城市品牌的打造。有城市虽然意识到了城市品牌的重要性,但缺乏科学的城市品牌规划,导致城市品牌建设进入误区。比如有的城市用一些子虚乌有的故事和神话传说来打造城市知名度,这种投机取巧的方法不仅不利于城市品牌的打造,反而损害了城市品牌。

富达尔咨询认为,城市品牌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内在动力。在新型城镇化的机遇面前,城市品牌规划必须坚持尊重科学、循序渐进、因势利导、持续推进的原则。具体来讲,需要把握以下几方面的重点。

一、以文化基因为核心,把握城市品牌战略

每一座城市在历史风雨的洗礼中,都顽强地保留下了独特的文化基因。这种文化基因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记忆传承,也是一座城市尊严的体现和自信的彰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城市品牌的发展过程就是城市文化基因传承、突变、重组的过程。目前,我国的大多数城市都面临着文化基因衰化的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大量相互克隆、复制的文化产品的泛滥,这导致了城市品牌的建设缺乏特色文化产业的支撑,从而让城市之间的品牌竞争无法形成差异化的良性格局。

富达尔咨询建议,地方政府在城市品牌战略定位中应当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基因,将城市文化基因作为核心,展开城市品牌发展的战略蓝图。

二、以文化载体为支撑,充实城市品牌内涵

文化载体是城市品牌具体的表现形式,没有文化载体的城市品牌不过是空中楼阁。在新型城镇化的语境下,城市文化载体的多元化和特色化是充实城市品牌内涵的关键。以南京市为例,该市近十年来,依托六朝文化、大明文化、民国文化、佛教文化等文化资源,在城市品牌规划上下大功夫,打造出了多元化、立体化的城市文化载体。该市城建集团先后开展了老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以及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易地扩建等一系列城市文化项目。

三、以文化传播为重点,强化城市品牌管理

城市品牌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与一般的产品品牌管理不同,其对制度支撑和组织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以深圳为例,早在2005年,深圳市政府就成立了公共关系处,负责采集信息、咨询建议、塑造城市形象、创造品牌资产以及进行城市品牌危机管理等。这是我国城市品牌管理制度方面的一个创举。城市品牌管理中,对城市品牌资产的规范和保护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任务,其具体内容包括城市名称、形象定位、主题文化、视觉识别、理念识别等品牌资产的规范、保护。此外,城市品牌管理中的投融资机制、危机公关、品牌监测也是许多城市的弱项,需要不断加强。

四、以文化主题为指导,做好城市品牌运营

城市品牌的打造是一篇大文章,选定一个主题文化是头等大事。只有在主题文化的统领下,城市的各种品牌资源才能够形成有机的组合,从而释放出强大的活力和可持续的发展动力。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凡是声名远播的城市,都有着熠熠生辉的主题文化;凡是平庸的城市,其城市文化主题也都是杂乱无章的。

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过程是对城市特色文化的全方位提炼和高层次升华过程,是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碰撞的过程。以美国洛杉矶为例,这座城市的主题文化是艺术梦幻。在洛杉矶郊外的好莱坞为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创造着梦幻般的电影世界。当然,一座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不仅仅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更是城市居民的责任,城市居民的文化素养是城市主题文化得以不断发展演变的源泉所在。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从目前我国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来看,我国已经进入城镇化的中期阶段。这个阶段正是城市品牌创建的高峰期,各地政府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城市品牌规划,打造出城市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最新信息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惠女精神在[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惠女精神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