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巴彦淖尔:以品牌农业助推绿色崛起

时间:2018-06-11 17:1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河套农产品品牌战略”在纽约时代广场和中国上海同时亮相,向世界宣布:“河套农产,献给世界的友好食物”。巴彦淖尔河套农产品品牌战略开创了巴市高端生态农业新纪元,不仅要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而且带动了全区绿色有机高端农牧业的发展,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响应中国品牌日品牌打造正当时

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坚持以增强品牌培育能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品牌培育的方式方法,形成了企业品牌培育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带动了地方和行业开展品牌建设的积极性。河套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发布正是巴彦淖尔市响应国家品牌战略,建设河套农产品品牌,响应今年中国品牌日倡导“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的核心理念,为河套农产品公用品牌的未来发展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发展绿色有机高端农牧业,打造河套农产品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巴彦淖尔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禀赋,日照时间长,全年日照平均时数3200~3400小时,昼夜温差大,平均达到14~18℃,全年无霜期135天。黄河流经巴市345公里,年引黄河水50亿立方米,浇灌着1000多万亩耕地;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素有“塞上江南”“塞外粮仓”的美誉。

巴彦淖尔拥有大量品质上乘的农畜产品。河套小麦的蛋白质、面筋含量高,粉质指标、拉伸指标、沉降值指标优良,被誉为“五项全能”小麦。河套地区盛产优质的番茄,我国出口的番茄汁,就有许多来自巴彦淖尔。巴彦淖尔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河套巴美肉羊品种。所含的各项营养元素指标普遍高于普通羊肉,有的甚至高几倍,其中决定羊肉膻味的硬脂酸指标仅为普通羊肉的一半左右。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活动许多羊肉来自巴彦淖尔市。

经过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执着坚持和艰苦卓绝的努力打造,巴彦淖尔的现代农牧业走进了新时代,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进行深度市场调研、论证,最终决心以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为主体,实施河套农产品品牌战略,让当地优势农业资源禀赋实现真正的市场价值。

产业升级搭建品牌农业大生态

区域品牌建设最大的核心是产品质量的监控和把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巴彦淖尔市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建立了“1+N”服务体系。其中“1”是一个河套区域公用品牌。“N”则涵盖农牧业“四控”和农畜产品标准化体系、追溯体系建设,以及授权使用、宣传推广等多个部分。

2020年,巴彦淖尔市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建立以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为基础,以农牧业“四控”和农畜产品“三大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授权使用、宣传推广、品牌保护等多种手段为支撑的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实现河套地区生态精品农牧业的全产业链升级发展。

从规划、政策、项目、品牌、资金等方面入手,巴彦淖尔市将加大对粮商企业、电商、物流等经营主体的引进,大力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通过建立农业产业互联网生态,延长产业链,将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使农产品增值,助力品牌崛起。

随着品牌的不断扩大,河套农产品品牌还将围绕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消费升级后的三餐需求,组建更多元化的高端农产品品牌矩阵。

价值升级品牌农业推动产业升级

河套农产品品牌战略,有机整合了巴彦淖尔农业的产品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等系列价值链,成为实现产品溢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但品牌战略的价值,并不仅限于此。

在这个全新的河套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战略中,巴彦淖尔市决心通过统筹协调各部门、各级生产主体、品牌经营者等,形成合力,带动产业和企业品牌共同发展。

当前农业供给侧的突出矛盾是无效产能过大,造成农产品滞销,而有效供给不足。品牌战略正是基于当前消费升级市场对高端有机产品的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充分发挥现代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

“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巴彦淖尔市河套农产品品牌战略的打造,是一项贯穿了农牧民增收、农牧业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工程。以品牌战略引领农业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只是巴彦淖尔市发展战略的其中一步。按照未来规划,巴彦淖尔市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把巴彦淖尔建设成为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努力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真正让河套地区的农牧业更绿色,农牧民更富裕,农牧区更美丽。

最新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