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外媒:中国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6个城市齐修地铁

时间:2013-11-13 11:13: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外媒称,当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制定整体经济目标之际,中国保持经济增长的努力转向了地下,几十个城市都斥资数十亿美元修建地铁系统。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11日指出,这些举措所涉及的庞大金额可能敲响警钟:中国正再次大肆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以推动经济增长,这正是众多经济学家认为不可持续的增长策略。但中国政府认为,地铁不同于其他基础设施:它们让城市更为宜居,从而会创造更可持续的增长。

根据隶属中国政府的交通技术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的信息,至少26个中国城市正在建设或扩建地铁线路,这是全世界范围最广的地铁建设行动。该研究中心的信息还显示,另有11个城市有修建城市铁路的计划。

报道称,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正在越来越多地聚焦城市化,包括建设更为智能的城市。而日渐富裕的城市居民也给领导层施加了压力,要求他们减少空气污染、提供价格低廉且适宜居住的住房、并让消费者能够加大开支。地铁刚好能够解决这些生活质量方面的挑战,因为地铁提供了汽车之外的选择,并为大城市边缘的生活增添了便利。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不能再继续进行超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认为,以民生和小企业为出发点,资源的使用才能创造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通勤铁路系统的发展可以释放居民手中本来可能会用于购买汽车或者昂贵的市区住宅的购买力。经济学家出身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7月份李克强曾表示,中国政府的任务是发展更为便捷的公共交通,包括地铁和轻轨,以此来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他还提到了改善城市用水、垃圾处理以及增加人行道等。

麦肯锡咨询公司驻上海的主管乔纳森·韦策尔表示,中国政府的观点是大城市应建设地铁线。麦肯锡的数据显示,鉴于许多城市的居住人口都超过了100万,中国超过100个城市应建设地铁线。韦策尔称,随着城市的扩大,地铁线将成为交通运行的骨架,从而使得城市规划者能够直接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

据报道,中国的几个地铁项目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有关部门批准了巨额的基建支出以图挺过全球金融危机。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资金是否配置得当——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络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长度也已达到美国州际高速系统总长的三分之二。

一次全国性审计的结果表明,在2010年的1.76万亿美元中国城市债务总额中,约有22%是交通设施方面的。有关部门称,预计很快就会公布的最新审计结果只会加剧人们对现代化步伐过快的担忧。

最新信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日[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