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贵州到底为何要推城市综合体?

时间:2014-07-22 13: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13年初,贵州省宣布: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重点推进100个城市综合体,走出一条符合该省实际的、具有山区特色的城市综合体发展道路。

  截止5月中旬,贵州重点推进的125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全部落实开发主体,其中在建108个,完成投资304亿元。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进山区特色新型城镇化增速提质的两大推手之一。

  与城市综合体一道而来的,还有各种质疑。有人认为100个太多了,担心今后会变成"睡城"、"鬼城";有的人认为是在"造新城",是变相搞房地产……

  贵州到底为何要推城市综合体?贵州的城市综合体是何样子?

  贵州既有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的实际需求,也有相应的条件

  说到城市综合体,现代人大都不陌生。国内外诸多知名的城市综合体,如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东京的六本木、北京的国际贸易中心等,早已在人们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作为"城中城"的它们,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商业中心,也是一个城市文化和精神的载体。

  国际上建设城市综合体已有60余年的历史。学术意义上的现代城市综合体是指以服务业为主导,整合聚集三种及以上城市功能形成的,与城市有机协同、功能和业态高度聚集和互为价值链的建筑、建筑集合体或建筑街区。

  城市综合体的各种功能和业态共存于一个有机体之中,各部分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通常具有要素多样、结构有机、立体整合、公共开放、智能高效、高交通可达等特征。

  尽管城市综合体在国内兴起的时间仅30余年,但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城市综合体是一种城市发展的方向、方式,是城镇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城镇化的高级方向,体现了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

  纵观历史,城市综合体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贵州这样经济欠发达的西部落后省份,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有无必要、是否可行呢?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认为,"贵州既有需求,也有条件。"

  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来看,当城镇化率达到30%,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期,城市综合体也进入起步发展阶段。

  2012年底,贵州城镇化率已达到36.5%,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在2015年有望达到5000美元,已基本具备发展城市综合体的基础条件。"用5年时间重点打造100个城市综合体,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是大致相符合的。"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表示。

  据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测算: 100个城市综合体将直接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至少拉动该省城镇化率提升3个百分点,促进城镇化的提速提质增效。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省城镇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为城镇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长期以来按照传统功能分区进行城市建设,形成了生产生活分离、生活消费分开的被动局面,城市各功能分区间"泾渭分明",缺少有机的经济联系,要素的"钟摆式"流动导致城市病,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城市生活、交易及管理的成本均较高。

  《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在贵州较为普遍,不仅大小县城如此,及时省会贵阳的老城区也未能例外。不少县城的居民抱怨,"连看个大片都要跑贵阳。"

  慕德贵表示,"这种种不足也倒逼我们通过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提升城市的品质,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

  另一方面,作为我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境内沟壑纵横,地表破碎,决定了其城镇化不可能"摊大饼"、只能"蒸小笼"。

  而城市综合体能让城市居民就近工作、居住、消费,满足了现代人快速紧凑的生活节奏。其对土地混合、高效集约利用,突破了城市"单中心"发展的局限,契合了贵州多中心、"组团式"的城镇化路径。

  省级主导顶层设计,分层谋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促进城市综合体有序建设

  此前,国内其他地方的城市综合体建设多为市场自发进行,而贵州选择了从省级层面统筹健康推进,是我国首个从省级主导推进该项工作的省份,其目的是从一开始就要比较科学。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鹏告诉记者:"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城镇化发展多阶段并存,从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城市综合体,走差别化、非均衡发展道路,可以避免走弯路。"

  统计资料显示,贵州各地发展不均衡,省会贵阳市的城镇化率突破了70%,而大多数市(州)的城镇化率刚刚突破30%。

  从另一方面看,尽管是首次明确提出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但城市综合体在贵州也不算陌生。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基于房地产开发促销的需要和受一线城市实践的带动,贵州一些地方已经建成了部分城市综合体或"准城市综合体"。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还将有更多的城市综合体或"准城市综合体"诞生。

  "如若任其自由发展,很可能出现功能单一、同质竞争、无序发展、效能低下、公共服务功能缺失等不健康问题,最终将损害城市的整体效益。"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丽丽认为,从省级层面统筹引导和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既必要又迫切。

  贵州省在作推进城市综合体的顶层设计中,充分认识到若城市综合体建设一味贪大求洋,即使建成了,也因缺乏相应的经济支撑和消费人群,而成为空壳。据此,全省确立了分层谋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坚持大、中、小型结合,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城市综合体发展之路。

  在2013年1月颁布的《贵州省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技术导则(试行)》中,该省城市综合体项目按四个层级划分,分层推进。其中第一层级是指贵阳、遵义、六盘水三市的中心城区及贵安新区,第二层级是其余市(州)政府驻地城市,第三层级是经济强县及区域中心城市,第四层级则是一般县城及具备条件的小城镇。城市、城镇的层级不同,所要建设的城市综合体的标准也不一样,而非一味地严格标准、贪大求全。

  "100个城市综合体,并不是绝对数学意义上的100个,我们是意图把这种科学发展理念和城市发展方式向各地传递,引导城市提质增效和提升发展品味。"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室主任毛家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在第一层级,要建设的是标准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5万平方米,公寓式住宅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重不能超过25%。

  而在经济条件一般的县城的第四层级,则是按照城市综合体的理念和模式推进,建设更加符合县城及小城镇和农村实际的"城镇综合体",总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5万平方米左右,公寓式住宅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重不超过50%即可。其功能也不一定完全符合标准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而是根据当地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进行配置。与城市综合体相比,城镇综合体在定位、功能、建设规模等方面更符合城镇和农村居民的需求,可有效地将城市生活方式、服务功能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提升城镇居民的生活品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省级统筹并非政府包办。在城市综合体建设中,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技术文件和政策文件,加强规划调控,引导建设开发主体发展城市需要的公共服务功能,指导各地搞好项目建设服务和管理,组织开展项目运营招商,确保城市综合体的健康发展。城市综合体的具体建设及运营,则完全是市场行为,依靠市场来解决。

  "罗马非一日可建成"。贵州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确立了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思路。根据该省的工作方案,2013年选择了22个项目进行先期试点,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坚持特色,产城联动,确保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

  陈敏尔省长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我们的城镇化,不求大、不求洋、不求高,只求特。"

  山区城市特点、民族文化特色、生态文明特征,是贵州城市综合体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特色所在。贵州力求通过城市综合体建设,发展节地型建筑,推进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地方文化元素来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

  在城市综合体建设中,贵州坚持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田园和村庄成为城镇中的独特人文景观。

  早在开展顶层设计研究时,贵州省就组织专家编制了《城市综合体贵州文化元素应用指南》,从17个世居少数民族的建筑符号中抽象若干元素,提炼个性特色的建筑符号,并将其融入到城市综合体中。

  如今,遍访贵州的城市综合体,黔北民居、苗寨、侗寨、布依寨等当地的建筑风格,都能从中觅得踪影。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多元文化的载体。

  位于黔东南州凯里市南部的苗山侗水城市综合体即是如此,从名字到建筑风格,再到功能布局,无一不体现了当地的苗族、侗族风格。记者在这个依山傍水而建的建筑群里,不仅见到了苗族的风雨桥、侗族的鼓楼,就连原有的一个苗寨——中坝村,也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了。

  后续运营的成功与否,是检验城市综合体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

  商务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提供哪些服务功能,如何错位发展?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极可能让一个城市综合体成为一个"死城"、"睡城"。

  为保证城市综合体的后续发展,贵州极为重视顶层设计,在全省层面对每个城市综合体的选址和功能定位进行统一规划,避免同质化竞争。

  该省要求,各个城市综合体在规划设计阶段就高度重视后续运营工作,从起步就找准产业支撑。在未开建之时,就带着规划招商,在建设过程中就要体现经营者的需求。

  根据各地产业发展实际,贵州省将城市综合体分为商贸综合、办公会展、产城联动、文化旅游和交通物流等类型。

  特别是依托"烟、酒、茶、药、特色食品"等五张名片和"煤电钢、煤电铝、煤电磷、煤电化"等四个"一体化"发展起来的产城联动型城市综合体,既为产业发展找到了市场,又为城市综合体发展提供了持久的产业支撑,实现两者间的良性循环,形成一批依托主导产业共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园区。

  位于遵义市湄潭县的西部茶城,就是这样的项目。

  西部茶城一期于2013年9月底开业,目前已经成湄潭及周边地区茶产业的重要交易市场

  据贵州西部茶城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文永介绍,工程全部建成后,集茶叶交易、冷链仓储、物流金融、酒店、电子商务、旅游等功能为一体,可覆盖周边300万亩以上茶园,预计年交易额超过25亿元,将带动湄潭40万亩茶园发展,10万余户茶农年户均增收7800元以上。

  据初步统计,贵州省2013年先期试点的22个城市综合体招商引资签约资金688亿元,到位115亿元。全年共有10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的部分主导功能建筑投入运营,其中毕节市远航商贸物流园城市综合体入驻企业200余家,贵州汽车超市城市综合体入驻企业120余家。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综合体让城市更精彩!"在多彩贵州的锦绣大地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城市综合体,正在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蓝图变为现实!

最新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