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重庆:发展夜市经济,拓宽创业渠道

时间:2014-06-17 11:32:45  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夜市经济是指在城市特定地段、夜间特定时段发生的合法商业经营行为。夜市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发展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夜市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繁荣市场,挖掘潜在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有利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各类服务业发展,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有利于展示城市文化特色和底蕴,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名片;有利于拓宽自主创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有利于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市政秩序,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为促进我市夜市经济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为导向,以促进夜间消费、发展夜市经济为目标,以丰富业态种类、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日常管理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靓丽美观、整洁卫生的夜市街区,发展形式多样的夜市消费,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鼓励发展与规范管理,突出特色与错位发展,行业指导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以主城区为重点,其他区县(自治县)联动推进。

二、工作目标  
  到2017年,全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20条、创业型夜市街区30条,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亿元以上;到2020年,全市市级夜市街区达到80条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5%以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鼓励引导夜市消费。创新夜市经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引领新型消费。支持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洗浴、美发美容、洗染等行业延长营业时间,营造夜市消费氛围。开展美食节、美食街、美食夜市创建活动,丰富夜市餐饮市场。鼓励百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开设夜市一条街,积极举办旺季夜市、消夏节、纳凉节、啤酒节等活动,加大夜市消费打折让利力度,满足和方便居民夜间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公共文化场馆延时开放,丰富夜间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夜市消费活力,带动夜市经济发展。

    (二)科学规划夜市街区。按照城市规划、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合理布局建设夜市街区,研究制定夜市街区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方案。夜市街区规划设置要有利于人气聚集,以不影响公共安全、不影响道路通行、不扰民为前提。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着力打造品牌夜市街区。将夜市街区建设与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相结合,鼓励在新建居民小区周边规划建设夜市街区,强化商贸配套服务功能。加快现有夜市的改造提升,通过调整夜市业态,扩张经营规模,加强规范管理,打造一批条件好、特色鲜明、有一定知名度的夜市街区。鼓励现有美食街(城)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丰富经营业态,延长营业时间,打造美食夜市。

    (三)引导夜市差异化发展。根据夜市街区所处地理位置、目标客群、消费层次、购买能力和需求等特征,找准市场定位,因地制宜发展夜市经济,重点打造两类夜市:一是特色型夜市。以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为发展方向,集聚发展老字号、品牌餐饮、风味小吃、时尚酒吧、娱乐休闲、精品购物等业态。打造老字号、风味美食、酒吧、潮流服饰、珠宝、古玩字画一条街等高品质特色夜市。二是创业型夜市。以搭建创业平台、规范占道经营、便民休闲为目的,突出方便、快捷、经济、价廉等特点,划定固定经营区域,开辟以进城务工人员、大学生创业者为经营主体的小商品一条街、小吃夜市一条街、跳蚤市场等特色夜市,满足创业者的经营需求。强化行业发展引导,研究制定特色夜市街区命名办法,明确夜市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设施等建设标准,推进夜市规范化建设,做到市场定位清晰、个性化特征明显、业态结构合理、服务功能互补,实现有序错位发展,规范特色经营。

   (四)完善夜市配套设施。加强夜市整体环境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工作,全面提高净化、绿化、美化水平。配套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市政、环卫设施,加强日常清洁管理,保持夜市环境整洁,防止噪声、油烟等污染。完善夜市布局、交通、卫生、消防、安全警示等各类标志标牌和咨询服务点、车辆停靠点、公共停车场、换乘点等配套设施。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管理机制。各区县(自治县)要高度重视发展夜市经济,将其作为发展经济和服务民生的重要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进。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加快建立与夜市自身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管理模式,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加强夜市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属地管理和有关职能部门管理责任,正确处理服务发展与监督管理的关系,疏堵结合,创新管理方法,实现夜市监管的制度化、程序化和法治化。坚持自我管理和行政管理相结合,充分调动管委会、行业协会、商会和商户的积极性,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商业环境。

(二)加强政策扶持。整合商务发展、非公经济发展、就业、环保等专项资金扶持夜市经济发展。具体办法由市商委、市财政局牵头研究制定。各区县(自治县)要结合本地实际,安排资金扶持夜市街区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通过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推进夜市街区建设和发展。

(三)优化发展环境。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市经营的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夜市收费管理,降低夜间营业成本,减轻商户负担。加强夜市治安管理,维护正常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开展市级夜市街区创建评定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夜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培育和壮大夜市消费群体。加大重点夜市、品牌夜市的宣传推介,打造重庆夜市整体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最新信息

  从目前的格局看,长三角城市群已[详细]

推荐信息

  从目前的格局看,长三角城市群已[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