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城市综合体过热背后突围之策:讲文化

时间:2014-05-30 12:12:35  来源:第一财经网  作者:

2013年以来,商业地产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在热闹背后,其同质化也颇受诟病。

3月8日揭幕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天天人头攒动,尤其周末,慕名而来的观众花100元买票,还要等上三小时才能近距离欣赏大师画作。远在广西南宁的朱小姐还打算在展览6月15日闭幕之前飞过来。这样的热度,让主办方天协文化始料未及。

莫奈也让展览举办地上海K11购物中心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展以来,K11的餐饮比以前翻了一番”。天协文化副总经理赵燕说。

2013年以来,商业地产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在热闹背后,其同质化也颇受诟病。28日下午在莫奈特展旁边举行的“体验、文化、艺术——商业地产的多态生长”建筑沙龙,试图探讨商业地产新的发展趋势“文化化”。

电商冲击、品牌同质化,让不少购物中心陷入经营困境。在此背景下,商业地产设计寻求转型突破”。上海成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杰说。

凯里森建筑事务所(中国)副总建筑师胡海华表示,商业地产经历了百货、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等发展,但同质化严重,一线城市出现新设计倾向,即将文化业态加入购物中心设计,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北京芳草地、上海K11等。

胡海华说,中西部一座二线城市在建、计划中的各类购物中心100个左右,竞争激烈,有点发展过度。

避免同质化,越来越多商业地产开发商努力打文化牌。胡海华称,购物中心中加入的文化业态包括艺廊、展示空间、博物馆、书店、讲演、表演、主题公园等。

从参与沙龙演讲的几位嘉宾提供的案例看,建筑设计事务所和地产商一直在寻求新突破,在设计中加入文化艺术元素,希望能吸引有效人群,让顾客留下来,而且还会一来再来。

最新信息

  从目前的格局看,长三角城市群已[详细]

推荐信息

  从目前的格局看,长三角城市群已[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