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华英才

莫言出席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式 称2014年将写话剧(图文)

时间:2013-12-09 15:40:58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31209124427506.jpg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在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式上作题为我想象中的孔夫子的中国文化专题讲座。

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128日在北京闭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题为我想象中的孔夫子的中国文化专题讲座。莫言在讲座中提出了研究中国的三个角度,最后指出他想象中的孔子是活泼又幽默的。同时表示,自己今后会继续写小说,但2014年会完成一部话剧。

莫言说,孔子学院大会让他联想到武林大会,高手云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全球的一次汉学盛会。他曾经参观过全国过各地的孔庙,包括台湾台南的孔庙,里面的孔子的塑像,都是方方正正的脸、长长的眉毛、蹋蹋的鼻子、大大的门牙,看上去十分严肃。给人以古板方正之感,但是他想象中的孔子不应该是这样。

莫言由想象中的孔子入手,提出现代中国是古代中国的延续,现代中国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社会行为等无一不受孔子的影响。因此,他认为,研究中国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研究中国应具备历史角度。莫言以其逾90高龄的父亲对现代社会的评价与80后的评价对比,说明与以前有比较才能体会到现在社会的巨大进步。二是研究中国应引入比较的方法。研究者应该把自己、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国家放进去,与研究对象进行比较,不仅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要做到己之所欲,也不要强加于人。三是研究中国应具备发展的眼光。曾有外国官员问他2050年的中国会怎么样,到那时目前面临的问题会不会更严重。他当时回答说,倒推37年到1976年,拿着鞭子抽他也想像不出今天的生活会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那么37年后也有可能今天的问题就都不存在了。从此前的历史看,未来中国应该能解决现在无法解决的问题,创造出更辉煌的奇迹。

莫言还提到云南一个少数民族在1957年时,还生活在原始社会,现在已经跟社会完全同步了,几十年就走完了几千年的道路,是对外介绍中国发生巨变的十分有说服力的素材。

莫言在行将结束他的发言时指出,据他了解,孔子爱唱歌,听两遍就能唱出来。因此,他想象中的孔夫子是活泼而又幽默的。

最后,有国外代表问莫言未来有何计划,莫言说,主要还是写小说,计划先写一部话剧,争取2014年完成,这部话剧的灵感来自一个青年养鳄鱼当作宠物。

最新信息

  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12月8日在北京[详细]

推荐信息

  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12月8日在北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