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河南省长陈润儿:让城市更加宜居美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时间:2017-05-19 09:27:09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屈芳

5月17日至18日,省长陈润儿到商丘、永城调研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环境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将城市“提质”和环境改善统筹考量、综合施策,做到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让城市更加宜居美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个城市,有了“绿”才更有生机。一天半的紧张调研中,陈润儿先后来到永城、夏邑和商丘城区,对城市绿化情况十分关注。

永城市曾以“煤”知名,这座资源型城市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成为全省最早启动生态市建设的县级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0%。在永城市沱南生态广场,错落有致、品种繁多的植物景观引起了陈润儿的注意。他详细询问苗木的引进、栽培和养护情况,鼓励当地负责人通过增加绿地面积、改善绿化树种、优化植物配置,进一步解决好城市“绿”的问题。

陈润儿说,做好绿化文章,要注重通过森林、园林绿地、道路绿化等,形成不同绿色空间。在林种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本地适应性,多培育一些“成本低、长势好”的乡土树种。要特别注重增加针叶林、常绿树,让城市“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更加绿色宜人。

“水”,城市才更有灵气。永城市的日月湖曾经是采煤沉陷区,经过综合治理开发,“湖光山色”交映,成为连周边县市游客也慕名前来的观光景区。夏邑县的天龙湖位于老城区,过去周边“脏乱差”严重,当地将天龙湖开发、老城改造一体考量,如今生态修复、旅游观光、环境改造的综合效应开始显现,3000亩潋滟水面“初绽芳容”。听说这两个地方都成了投资商青睐的“宝地”,陈润儿表示,正是水系建设和环境改善的加快推进,让城市有了更具吸引力的品位与价值。他叮嘱有关负责人加快沿湖风景展示区、城市休闲区、生态湿地区和水上活动区等建设,为当地百姓增添新的休闲去处。

商丘市有“九河五湖”,过去这些河、湖长期没有贯通,污水排放、黑臭水体治理也曾是城市发展的难题。去年开始,当地下决心打通断头河、实施清淤扩容、截污纳管等工程,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水污染治理带来的生活变化。

陈润儿专程来到市区宋城公园看“水”。蔡河从该公园流过,这条脏臭了很多年的河流,经过不到一年的治理,水里开始有了小鱼,气味也不再刺鼻。听当地负责人介绍说商丘在全域进行中水排放和回收利用的综合整治,陈润儿表示认可。他特别叮嘱,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严格奖惩,让守规者享受发展红利,让违规者切实受到处罚。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遗址颇多。城市建设特别是旧城改造中,该如何更好传承历史文化的根脉,也是陈润儿此行调研的关注重点。在夏邑县的栗润街旧城改造项目考察,他为当地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彰显城市特色的做法“点赞”。在商丘古城归德府恢复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考察,陈润儿长久驻足,详细询问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如何修复、古城湖如何开发、古城里的历史遗迹如何保护。

陈润儿反复强调,商丘一定要做好文化文章,以文“化”城。要做好对古城的修复性改造,保护好、利用好、修缮好文化遗迹,深入挖掘历史传说故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丰厚的历史文化元素成为商丘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特殊“符号”。

陈润儿还来到在建的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地考察扬尘治理,并特意观看了该市推广“大型环卫机械四类联合作业模式”、察看当地自主研发的新型环保渣土清运设备,对商丘市多措并举治理扬尘的做法充分肯定。

陈润儿表示,扬尘治理是控制PM10浓度的重点也是难点,商丘今年来实现了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实践证明,扬尘不是不可控,环境治理也绝不是城市建设的“对立面”,关键还在于理念转变、作风转变,真抓实干。

陈润儿鼓励商丘市进一步务实进取、担当作为,为全省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赢作表率、当先锋,为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