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图文)

时间:2013-04-24 12:45:52  来源:天津政法报  作者:郑会营

  法治<a href=http://www.zgcs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文化建设</a>.jpg

    法治文化是法治的灵魂,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第一,牢固树立法治文化建设的科学理念。要确立科学发展的理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规律,不断寻求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用它来指导法治文化建设实践。要把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法治文化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风尚。要强化服务群众的理念,坚持以法治精神塑造人,以法治信仰引导人,以法治实践提高人,以法治文化熏陶人。要紧紧贴近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实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法治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目标追求。

  第二,完善法治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法治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文化的需求。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制定出台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就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方法步骤等进行具体部署。要不断健全责任机制,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强化领导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政府责任。要切实强化保障机制,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公共服务纳入公共财政供给体系,进一步落实政策、资金和人员等各项保障。要建立激励机制,严格考评,鼓励创新,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既要全面发挥主管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更要拓展渠道,激发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法治文化建设的热情。要积极探索法治文化建设市场化运作,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在法治文化产业上投资,促成文化成果的转化,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法治文化产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应用和创新法治文化载体。要进一步通过普法等手段,传播法律知识,培养公民的崇尚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和维护法律的意识。要强化法治文化的传播推广,选择百姓关注、影响力大、富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内容,设计和推出各种形式的传播、教育活动。要开展法治讲座、讲坛、法律咨询服务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法治理念、法治文化宣传。要有计划地筹建公共法治文化服务设施,特别是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对公共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运用公益广告屏、电子显示屏、普法微博、法制宣传窗、黑板报及手机短信等载体传播法治信息,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教育。

  第四,加强法治文化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大力加强普法教育专兼职工作人员的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其法律知识水平和普法宣传、参与法治文化教育的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要加强对基层法治文化人才和群众文艺团队的培养和扶持,建立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在法制文艺、法制文学等方面有特长的业务人员加强创作,不断推出能反映时代精神、富有教育意义、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质量较高的法治文化产品,促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