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汕头举办首届妈祖文化节(图文)

时间:2013-05-05 09:18:0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妈祖像.jpg

 

以“扬妈祖文化,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广东汕头市首届妈祖文化节25日在位于汕头海湾出海口的妈屿岛天后古庙举办,来自海内外数百名嘉宾参加活动。本届妈祖文化节由汕头市委统战部、汕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

  当日,广东汕头首届妈祖文化节在位于汕头海湾出海口的妈屿岛天后古庙举办,来自海内外数百名嘉宾参加活动。

  据介绍,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会同龙湖区委统战部、龙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举办的首届妈祖文化节,将在妈屿岛举办,因为岛上建于宋元之间的天后古庙是潮汕地区最早兴建的妈祖宫,也是妈祖崇拜进入潮汕地区的祖庙之一,在东南亚和台湾新竹等地有较高知名度。每年众多的海外侨胞、台胞和各地善男信女前来谒拜妈祖者络绎不绝。应汕头社会各界和海外潮人的期望,汕头首届妈祖文化节安排了开幕式、潮汕妈祖网开通仪式、妈祖祭典活动、香港汕头潮剧名家专场演出、潮汕妈祖文化研讨会等活动,努力体现其文化特征、民俗特征及寻根情结。

  妈屿岛位于汕头市东南出海口,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每年有为数不少来自台湾、福建渔船和其它船只停泊于此避风或待航。妈屿岛古名为“马屿”,因来岛天后宫进香拜谒海上女神的信众越来越多,“马屿”逐渐被改称为“妈屿”。潮汕流传着一句俗话“未有妈屿名,先有妈祖灵;未有汕头埠,先有老妈宫。”

  建于明万历年间(1576)的妈屿岛天后宫古庙,是潮汕地区最早兴建的妈祖宫。25日“汕头首届妈祖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了妈祖祭祀仪式。长者带领32名身着男汉服和32名着女汉服的善男信女,为广大市民表演了妈祖祭祀仪式。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覆盖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地的海神信仰。妈祖信俗自北宋时从福建湄洲传播开来,历经千百年,对于东亚海洋文化及中国沿海文化产生重大的影响。20099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