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2013年常州开邑2560周年 推进建设历史文化名城

时间:2013-05-30 10:34:07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韩晖

2015年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期待。根据规划的路线图,目前39个重点项目都在全力推进中。520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费高云察看前后北岸、大运河常州段、青果巷等重要节点,要求从传承历史文化的角度,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申报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确保2015年申报成功。

费高云对前阶段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以历史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悠久的历史为常州留下了灿烂的文化,我们要从传承历史文化的角度,重视并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

  二要以开放的方式,完善各项规划和方案。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角度出发,充分听取、吸纳专家和群众的意见,最终形成共识。同时,要善于挖掘历史故事,使之有形化、载体化。

三要以积极稳妥的要求,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在修缮、保护、利用的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特别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业态设置上,要科学合理规划,既体现历史厚重感,又要有现代新气象。

据了解,前后北岸走出了5位状元、3名榜眼和3名探花,是名副其实的中华状元街、龙城文脉地。无论是藤花旧馆、管干贞故居,还是将军楼,都静默地展现着古韵遗风、翰墨馨香。为了让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更多地释放出魅力,街区的业态将进行调整,预计除了苏东坡纪念馆、状元科举群馆等传承文化遗产的亮点外,还将植入创意公共服务、本埠名牌商号等业态。

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作为江南运河穿越南方城区的典型段落,被列入我国首批申遗名录,今年78月间,将与沿线24个城市共同迎接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为保护好大运河常州段,推进申遗工作,常州市已实施运河南移工程、开展专题研究、调查沿线文物资源、编制保护规划和加强沿线文保修缮工程等。同时,结合滨水绿化、配合整个古运河文化旅游规划而做的慢行系统,也即将实施。

备受关注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利用项目去年已正式启动,房屋征收、规划设计深化、修缮工程推进、业态策划等各项工作都在全面铺开。作为街区保护的先导工程,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阳湖县城隍庙戏楼的修缮保护已经开工。下一步,松健堂、礼和堂等文保建筑修缮工作即将启动,保留民居的修缮保护也将按照计划,组团推进。费高云要求做好建筑测绘资料的保存,并建立档案,便于修缮保护。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