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福州马尾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

时间:2013-06-21 14:5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宗和

中国船政文化发祥地福州马尾14日起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活动,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海峡两岸船政后裔恳亲祈福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包括两岸船政后裔代表在内的300余人参加。

14日下午,海峡两岸船政后裔恳亲祈福活动在马尾船政天后宫举办。来自两岸的近百名的船政精英、船政先贤的后裔一同进行了平安会香祈福活动。

此次船政后裔恳亲祈福盛典有一突出的亮点,就是三献禅乐部份是由台湾新竹七星生活美学民族乐团和福建船政天后宫禅和乐团共同演奏。

当日,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亦在具有百余年历史的船政遗址马尾造船厂合拢厂揭幕。此次展览分四个篇章,主要从筑海防?安台湾推新政?稳台湾”“大开发?兴台湾梦相同?心相约这四个主题阐述船政与台湾的关系。

据介绍,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产生奠基性的影响,始于1874年。1874年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奉命率船政舰船巡台,提出善后即为创始的治台方略,在台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了台湾近代化基础。

此外,福建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的各行各业,参与经济建设。各时期的船政人物都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近现代化进程。

与此同时,福建船政文化讲坛也于当日在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办。活动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斌与中国海军史专家陈悦进行授课,讲座题目分别是《清代著名学者关于福州海防地理的认识》与《人物与舰船——近年船政研究中的一些新发现》。

福建船政始于1866年,作为晚清洋务运动的重要产物,在马尾设局造船,兴办学堂,筹建海军、开展了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马尾因此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中国近代海军摇篮,以及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端地。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