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雷人建筑总被"拆" 公共艺术应与城市文化相结合

时间:2013-07-19 11:41:5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伴随大模的城市建,公共艺术在中国逐渐兴起。近年来,公共艺术越来越成大众热议的焦点,又以非议为多。作城市的一部分,公共艺术除了本身的艺术性,其附的公共利益不断将作品的决策者、作者推送在公众野之中。在近日行的“公共艺术城市文化设论坛”上,相关人士共同探了当下中国公共艺术的若干问题

“今天的公共艺术越来越不局限于美范畴,而是作一种当代文化象代表了艺术与社会、艺术与公众之的一种新的取向。它不塑造了城市的视觉形象和文化品,更体了城市的文化造力和文化争力,成城市健康协调发展的极因素,承担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社会任。”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在论坛上透露,文化部划于2014举办“首届全国公共艺术大展”。

逃不掉“拆”的命运

近些年,一些“雷人”公共艺术作品频频,引大量讨论,却脱不了“拆”的命运。

新疆乌鲁的“天女神”雕塑,高18米,重40多吨,造价不。网友称其体量巨大,丑陋吓人,旋即被拆除。

四川省安岳檬仙女”身街,网友称其“高仿乌鲁齐飞天女神”,是“魔女”。雕塑部尚未安装即拆除。

不久前,河南偃师龙华欢乐园惊“大背弥勒佛”。雕塑手里拿着一串佛珠,却梳着大背。园方起初回,“塑像以游始人原型作”,数日后又用帆布盖住了塑像,并对产生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蒙羞退”。

此后,州一尊投资约1.2亿元、高达27米的宋庆龄塑像也受非。如今,这项工程尚未完工就已被拆除。

这样的公共艺术件接二三地出,不断挑公众的承受力。问题在于,公共艺术应该符合哪些准?目由来决策?

“我个人认为,公共艺术在中国不是美学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中央美学院教授殷双喜表示,“在国外30多万美元的立项说没就没了,是要追究任的。中国有些领导把公共空看作自己家客,我需要就要,我不要就拆,是中国公共艺术的最大困惑。”

中央美学院教授品昌表达了相同的意思:中国公共艺术最根本问题还领导个人在拍板。领导、老板的,公众未必喜果往往就是拆。如何把城市中的公共艺术好,是一个体制、机制问题

缺乏与城市文化的契合

城市公共艺术这个概念的提出,至今只有40余年史;而中国公共艺术展也是近20年的事。回中国公共艺术展,殷双喜把其分为纪念型、美型和功能型3种。新中国成立以后,念碑是政府投的主要方向;西方公共艺术趋势是,越来越向于艺术审美、生活功能。

多公共艺术有似曾相的形式套路,缺乏与地方文化境的对话,缺乏思想深度和造性。它充斥在我的城市空。可以是缺乏艺术性和社会性,是目前公共艺术领域存在的普遍问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翁认为,公共艺术外在形式的美价以及于所在空间环境的美化和装扮,远远不是它最重要的文化属性,也不是它最重要的文化内涵和价核心。公共艺术的文化要和社会职责,是反映和激励社会公众的思想、情感和求的自由表达。

大学美学院教授杜大恺对爱尔兰都柏林城中心的“光之念碑”印象深刻。“体契合了整个爱尔兰人的期待、希望和理想。”杜大恺认为,一定要尊重公共艺术的生性、生性;也就是,不要某件作品“放在个城市也合适、那个城市也合适”,要从一个城市特殊的、所能预见的机遇出去考作品作。

内在的呼

如今,中国的公共艺术创作者一方面反思自身,一方面放眼国求成功经验的借

公共艺术所体的包容性,在清大学美学院教授文的海中留下了深深的记忆的一个博物中,有一件展品就是一段公路,公路上有真正的、警察以及其他交通施。在工文明程中生的城市细节被保留下来,形成一种具有代感的城市美。200年前划的原有格局中搞建,使城市更加精化。“我在建城市的候也要重,重精致,否,只会不断地去建大雕塑。”强调,要利用细节去表地域的性和个性面貌,这样能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

“在德国,公共艺术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和文化政策的交接点,一点我相信于中国也有一些启。”柏林自由大学西本哈教授在言中

但是,照搬西方的公共艺术然是没有可持性的。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中国不能永人走的路,中国的公共艺术应该与中国的城市建找到内在的呼种呼是美的呼,也是共建、共生、共享的呼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