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城市改造要彰显文化个性

时间:2013-07-22 12:17:5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赵向南

当下,不少地方行旧城改造建,如何保留和彰城市文化个性,得深思。近日,随我省秀中青年民家赴上海交大培道参了改造后的田子坊和新天地,两里弄修旧如旧改造、完整保留了老上海史文化的做法在叫得改造者借

田子坊和新天地是上海旧里弄,保留了众多上海近代建筑代表石库门和不少旧厂房,是展老上海情的地方。但两建筑破旧不堪,道路拥挤狭窄,居住条件劣,与方大都市极不相符。重建和改造中,既没有完全推倒旧建筑,也没有大拆大老民居,而是旧建筑修葺,尽量保留旧有貌,尽量彰显历史个性。独具匠心的改造,田子坊和新天地焕发出了新生命,融近代代当代于一体,成文化中心和意园区。

漫步田子坊和新天地,既能品味老上海情,又能享受尚,在令人叹为观止。回看我的城市改造,却有些不尽如人意。一城市改造,就是大拆大旧式建筑,就是推倒具有个性的老房子,甚至掉具有史文化意的街坊,建第一高楼,修几建筑,的“代”“国”“流行”等磨平了城市史文化特色,最终结果是城市掉了个性、失去了文化底、没有了史感,多数城市一个面孔,此城和彼城大同小异。

文化个性就是城市的DNA,老建筑、老街区正是城市DNA体。什么要保老建筑,从而保城市文化个性?一是每个城市的自然、史、地理、源、区位、产业以及文化、俗等都不尽相同,在城市漫长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貌和特色,如州水、徽派建筑、岭南情、晋商大院等,种特色会带给属感和文化同。若千城一貌,不仅让城市特色消亡,也公众属感消失,还让城市得呆板乏味,没有生命力。二是城市文化个性示的是城市的稀缺性,稀缺性正是城市的一种争力,千城一面最将降低城市争力。当然,城市改造重建也要考虑经济社会展、居民生活便捷舒适等,但不如何,将保城市史文化个性特色,放在改造重建的首位。

文化个性是一座城市的神韵,没有个性就没有生命力。目前,我省不少市正大行城化建,在大土木改造重建城市,上海田子坊、新天地的经验值得学,我要保好城市的文化个性,城市有生命、有个性、有特色、有品位。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