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人民网评:长乐“一镇一品”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3-09-03 11:14: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长乐一品系列活日益引发舆论关注。什么是一品?就是一个一个文化品牌目。长乐市宣绍说总结合当地文文化活动经验实际经过综合考量、科学划提出的,目的是充分掘自身史文化底,持打造富有明特色、群众参与广泛的文化活

在我看来,种活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有益探索。长乐自古以来素享滨邹鲁、文献之邦之称,院林立、人文萃,史上出现过11名状元、955士,涌杏林春暖神医董奉 、禅林戒律百丈禅等、祖母冰心、一代才等等享誉海内外的史名人。

当然,有丰富的史文化源,并不必然等于大的文化软实力,有候,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整合丰厚的史文化造城市生存的精神支柱,增城市各阶层、各群体的属感和同感,城市科学展跨越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

对这样一个有全球性的公共文化体系建长乐拿出了他应对之策,那就是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确定一品的文化展路径时间表,其价指向是:既弘扬优秀的地方特色文化,又足民众不断增的文化需需求。

有学者得好,经济发展的程其就是文化淀的程。当下,全球范内都出文化与经济融合的趋势,城市之间综经济实力的争越来越依于文化底争,文化与经济你中有我我有你,形成了蓬勃生机、前途无限的文化经济

道理很简单,在今天代,人才、技金等要素的流日益繁,些要素选择某个城市的候,必然包含对这城市文化选择。很想象,一个文化底缺失、公共文化白的城市能吸引高端人才来此创业,也不上技金、纷纷涌入安家落了。

也就是家学者常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得到夯提升后,它能反哺城市经济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样经济与文化同共振,是中央五位一体略决策的呼。在个意上,长乐一品系列活无疑是在当地的科学展跨越展大提供力与活力。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淀,都流淌着文脉,其关在于城市主政者如何挖掘,在持打造富有明特色、群众参与广泛的文化活中,形成独有的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社会的整体展。此,长乐迈出了坚实一步,成效如何,当地民众是最好的

一点,无疑又暗合了当下正在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践活——正如人民日道的,福建各政府在做好的基上,突出选动特色,福建的教育践活有了坚实载体。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