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东莞:让城市文化细节变成城市精神

时间:2013-09-24 10:50:31  来源:东莞时报  作者:

最近,被誉为东莞鼓浪屿的万江下坝坊文化创意街区累遭外界质疑诟病。无序的布局,昂贵的消费,由于过于自由生长和过度商业化运作,其文艺范在人们的爱恨交织中加速消亡,再次映射和印证着东莞酒吧街横行城乡而文化创意街区却捉襟见肘的尴尬现实。

文化的变异势必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一座有抱负的城市必须构建自己的主题文化,使城市模糊的形象和品牌鲜明地凸显出来,形成标志性符号。

现代文明总是与国民的理性觉醒相伴而行。马丁·路德曾经说过: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人们所接受的教育、人们的学识、开明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利害攸关的力量所在。于是,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东莞日报每期都刊有一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倡导简约、生动、鲜明的东莞城市文化宣传独特的东莞城市精神,优化社会文明氛围,引导主流价值取向,营造莞派特质文化。

城市人群的文化自觉,是决定城市文化走向、速度快慢和品质高低的重要因素。英国创意产业倡导者菲利普·多德将城市和国家的品牌形象战略比喻为讲故事。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例,它用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外讲述一个当地居民相信,并且和该品牌生活在一起的故事,演绎一个有助于人们改变对一个城市旧有的观点和看法,从而吸引潜在的投资者、访客和专业人士,来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故事。通过提供这些激动人心的故事,上海城市文化传播和文化经济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赢得了难以克隆的服务贸易收益。

沿着这一线索比照,我们发现东莞名目繁多的各种展会显得相形见绌。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东莞每年举办各种展会达300多场,平均将近每天一场。会展产业正成为东莞经济的一支生力军。然而有业内人士直言指出,从量上看展品内容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缺乏个性与质的提升。如何利用东莞国际制造业名城等巨大商机培育更为广大的消费群体,如何将全球视野下的大众性消费与地方性消费相结合,如何形成既具有外源性又有地方特色的消费文化,以及包含在其中的地域特色品牌、大众文化诉求、营销策略运用等问题等,都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毕竟一场上规模的展会,不仅具有市场经济价值和交流学习的研究价值,也具有文化传承和社会推广价值。它传播文明,象征进步,承前启后,吐故纳新,全面展示一个城市多姿多彩的文化系统。

新文明和新价值观的产生往往催生于地域文化。东莞是改革开放前沿地、转型升级先行地和多元文化融合地,常得风气之先,担负着接纳和消化外来先进文化技术的重要角色。其实,借助文化创意街区、展会和形象元素宣传等为平台,东莞一直在孜孜构建自身已魅力四射的文化景观。发掘、优化这些城市的符号和因子,借机组成系列化文化景观板块推出,让城市的文化细节落地为城市文明,有助于形成新的业态和新的文化生长点。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