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我国剧院建设史掀开新篇章 首次中国十大剧院评选结果出炉

时间:2013-10-16 15:16:1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张超

本网讯 备受关注的中国十大剧院首次评选结果经过众多国内权威评审严谨筛选、审核,日前结果终于揭晓,此次专门针对剧院的综合评选在国内尚属首次。

1012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第十届艺术节剧院建设与综合运营高峰论坛上中国十大剧院评选结果在万众瞩目中出炉,上海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广州大剧院、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音乐厅、首都剧场、东莞玉兰大剧院、甘肃大剧院兼会议中心以及青岛大剧院荣膺中国十大剧院。

同时,在评选出的中国十大剧院中,广州大剧院、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获得最佳声效剧院单项奖,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以及首都剧场获得最佳运营剧院单项奖。

为了力求结果的客观、公正,此次中国十大剧院评选结果是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华建筑报社与中装新网联合组织开展,并由国内剧院建设权威专家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评审专家组,同时兼顾网络投票的结果,对规模较大、运营较好的我国百余座剧院,在建筑声学效果、功能合理性、设计水平、施工质量、装备水平、剧院专业体验、运营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最后,选取综合得分排在前十位的剧院;并由声学效果单项得分前三位剧院入选最佳声效剧院运营效果单项得分前三位的剧院则入选最佳运营剧院

此次中国十大剧院评选活动可以说是对我国剧院现状的一次综合巡礼。我国建筑界与声学界权威吴硕贤院士曾说,由于我国过去对包括建筑声学在内的建筑技术科学重视不足,造成许多建筑物功能质量不佳,科技含量不足,声、光、热等建筑物理环境乏善可陈,导致资源和能源的极大浪费,而对于像剧院、音乐厅、会议厅、教室、电影院、演播厅等以听音为主的建筑,其听音质量是第一位的,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包括建筑声学在内的建筑技术科学学科的发展。

而目前,中国剧院的现状仍需质的提升,据不久前的权威媒体报道,在目前我国已建成的大剧院中,有超过三分之一不能满足专业演出要求,三分之一存在较大质量缺陷,仅剩另外的三分之一是合格大剧院。

此次评选活动正是在我国剧院建设发展的历史关键时期,广泛意识到剧院建设有别于其他建筑建设,并将剧院建设与运营的综合水平提升到文化战略高度,开启了我国探索剧院未来发展方向的实践开端,意识到剧院建设是一项科学技术十分复杂的工程,涉及建筑学、建筑声学、灯光、音响、装饰工程以及新型材等等众多学科门类,剧院建设的好坏以及建设技术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着其承载的文化演出效果的高下优劣,同样,剧院的综合运营管理是否完善、是否科学也将决定着其承载的文化艺术表现的高下优劣,这种对剧院的深刻认识在我国剧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评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剧院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既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繁荣发展的现代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的重要平台。更为重要的是,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尽管中国十大剧院评选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我国剧院建设却将迎来新的篇章,在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开展剧院建设与运营状况调查,并将出版《中国剧院建设与运营状况调查报告》,并且也在积极探讨制定我国大剧院建设标准的可行性,作为今后剧院建设与运营的监督指导。

 

附:十大剧院名单(按音序排列)及点评: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

点评:夏季达沃斯论坛永久会址,世界上超难施工的建筑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环保、最智能的文化建筑之一。

东莞玉兰大剧院

点评:一流的舞台设施,世界顶尖剧团全力加盟,享有国际一流、中国前五、华南第一、地级市第一的超然地位。

甘肃大剧院兼会议中心

点评:投资价值性价比最高的剧院,第一座剧院、会议中心功能和谐统一的剧院。

广州大剧院

点评:最完美的建筑设计结合最完美的视听效果。

青岛大剧院

点评:华北地区仅次于国家大剧院的第二大剧院。

山东省会大剧院

点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会场,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保罗安德鲁设计。

上海大剧院

点评:国内第一座国际性现代化大剧院,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演出场所。

首都剧场

点评:新中国成立后建造的第一座以演出话剧为主的专业剧场,专业剧场建设、运营的典范。

武汉琴台大剧院/音乐厅

点评: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大剧院和音乐厅,具有完美的声学设计及独特的楚文化特色。

中国国家大剧院

点评:亚洲最大的剧院综合体,如今仍在不断刷新着中国演出市场的各项纪录。

最佳声效剧院名单(按音序排列)及点评: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

点评:亚洲第一座全金属剧院,在全球首次解决了金属结构建筑中声音共振问题。

东莞玉兰大剧院

点评:我国功能与音效完美结合的剧院典范。其在没有麦克风的条件下,舞台上撕纸的声音,台下各个角落的观众都能听到。

广州大剧院

点评:中国第一座可与全球十大剧院相媲美的优质剧院。建筑声学由世界声学鼻祖马歇尔戴和国内顶尖声学专家共同完成。

最佳运营剧院名单(按音序排列)及点评:

国家大剧院

点评:秉承高品位、高水准、高雅艺术的三高原则;世界瞩目、汇聚国内外著名院团和精品剧目竞相展演的大舞台。

上海大剧院

点评:建管一致管理模式的样板;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大剧院走市场之路的先行者。

首都剧场

点评:隶属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专业剧场,话剧演出的圣地。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