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文物专家:中国近20年文物破坏甚于“文革”(图文)

时间:2013-10-23 11:38: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眼下,山东济南正在重建此前被拆除的老火站。它曾是洲最大的火站,被二邦德国出版的《远东旅行》列得一看的第一站,也是当大学、同大学建筑学教科上的范例,更是南的志性建筑。南老火站于1912年建成,1992年被拆除。2012年,南市正式确重建南老火站。

南市政府称将原汁原味地复建21年前拆掉的南老火站及行包房。有接近南市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火设计访华,或成重建的火索,从得知到决定重建不匆匆几天时间

在城化、工化大潮中,拆旧建新成避不开的话题,不少文化遗产遭到破坏。近年来,古建筑修复或重建常常引起争,珍史文物古建一旦拆除,就会永久失去生命,无法复原。

南老火站重建提出之日起,舆论的争声不断,这让次学受指、想要通复建翻身的退两。真的只有重建一条道路?重建究竟是恢复了真文物,是假古董?近日南都对济南老火行走访调查原其拆除与重建的脉

6027C8F2BA48768957822FC5F200EB2F.jpg 

1991年拍摄的济南老火车站,一年后老火车站被拆除

85D0BCC3F292D3DEF503DE78EB2E2F0C.jpg 

南老火站局

南重建老火站引发质

今年81日,南市旧城开团对外公布,将投15亿元修建南火站北广,其中包括复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站以及行包房。南市官方称复建后的南老火站将原汁原味地展在市民面前。

根据南市的划,火站北广的建筑将做整,使近北广的建筑高度降低,突出老建筑的位置。天区委书记毕筱奇曾媒体公开表示,未来,火站北广将和南西站一,采取双的立体式广模式。这样老火站更凸、更美,双立体广,下面走出租,上面走行人,也更加方便。

一位南市政曾表示,老火站的重建于大力推进济南旅游文化内涵和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南老火站的最新消息,仍然停留在今年8月,复建的消息引起了大量疑声,南市划局的一名官回复称,复建的图纸设计还没有完成,正在完善划方案。此后,或是受到舆论力,官方不再声。

那是拆了一代人的行梦

城市的展如洪水般将老火站吞噬,没能留下任何痕迹。老火站的原址如今早已被改为铁路大厦,与其同期的建筑,只有胶济铁路的(现为济路局公用建筑)有所保留。

南老火站曾是洲最大的火站,由德国人赫·弗舍尔设计,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格,外观为圆柱形表楼,楼内分七设盘旋扶梯,楼顶为式大,曾被邦德国出版的《远东旅行》列为远东第一站。根据路局史志,被拆除的南老火站位于南市一路北,是津浦路与胶济铁路的交会点,西走向,坐北朝南。老站始建于20初期,清政府与英德两国署了借款合同,借款500万英开始修建津浦路,1912年,火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南考古研究所所铭认为南老火见证了清政府的亡到民国的转变、到抗日期日本人路,再到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史,它是一段可以触摸的立体的

根据影家荆强向南都提供的照片,上个世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是老火站最繁的一段时间以前南的交通不达,没有汽南人行就靠火,在荆强记忆里,几乎所有人生中最重要的刻,都是火车带着他去方看世界。老站陪他经历了儿提代坐火戚、少年代离家去插,以及每次来与家人聚的喜,每当我看到老站的楼,景就会一一浮在眼前。

从少年学会影开始,南老火站就成荆强的固定拍摄对象,每隔一段时间,或是大事,他都会去拍几照片。

1992年,南火每天的客流量达5万人,路的运输压力增大,高峰期,狭小的火站和广场挤满了人,根本走不大站,当南市研究决定,将德国人修建的南火站拆除。

当年拆除在即,南市民纷纷与火站合影留念,拍了几十年火站的荆强也去了,与以往不同,一次他的画面里出多火站的细节荆强座建筑的做工完整、致。山建筑大学教授姜波介绍说石木构的哥特式建筑细节处采用人工雕刻,以嵌玻璃、藻井等,工精湛。

拆除的程中,荆强大多候都在,站比我想象的要固多,人工拆除都是很大力气才开。荆强看着,心里一酸痛,那是拆了我一代人的行梦。

决定重建只花了短短几天时间

去年12月,姜波所在的山建筑大学举办了一菲舍南老火片展。展览请来了赫·弗舍女西维亚,其中一部分参展片均由西维亚收集而来。不久后,《老照片》编辑组织了一场纪念座,由南市几个最熟悉火站的学者和好者参与。主持会的是自1992年火站被拆除起,老火有近20年研究的姜波。

会上回了火站被拆除的始末,提及被拆除的火站,席不乏息声阵阵。据一位不具名的学者回19923月,在北京回南的火上,一名路局的主要领导及如何看待百姓留念,回答称:那是个殖民地的象征,不得留下。

上,也代表了当时济南市乃至山部分政者的意。尽管有不少家和学者都反,多次向山省政府和路局建保留南老火站,最终还是没能改拆除的决策。火站被匆匆拆除。

似乎从这时开始,南就走上了一条不路。在拆后的20年中,全国大大小小的文物保上,南每每被推到口浪尖,一些家的指声不断,们济南拆了一个秀的史建筑、文化遗产后来有人提出复建埋下了伏笔。

2012年,南市人大代表、天区城委主任刘敬涛等11人提交《关于加快火站北广及原楼复建的案》,呼吁尽快启动济南老火站重建。今年8月,南正式宣布重建。出乎南的意料,方案一提出,再次掀起层层。官方声称的找到图纸,将会原汁原味复建不断遭到疑。

重建的决定之促,从一个例子中可以体。有接近南市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女来参加展,或在某种程度上成重建的因,从听此事萌生想法,到划局系重建事宜,中只有短短几天时间

此,学界的一些文物家并不看好,认为文物古建的生命一旦终结就再也无法挽回。姜波道破了问题的关当初经济,没搞明白就把它拆了;展文化旅游,又没搞明白就想重建。南火站代表着当的技,而中的企根本没有欧洲古典主建筑复原的背景,有人找到姜波,希望提供设计和技支持,他称,原来的材料、工匠工都没有掌握,我研究了20年,都没研究透,怎么重建?

“拆了真文物,造了假古董”

南老火站,近年来在城化、工化大潮中,不少文化遗产遭到破坏。今年年初,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在史文化名城工作检查发现,湖南岳阳等8个城市因保不力,致史文化存遭到破坏,史文化名城受到重影响。

有一些地方起了古城重建。据北京大学城市与境学院教授吴必虎统计,我国有30多个城市正在或行古、古城修复或重建。近年来,古城修复常常引起争,往往是拆了真文物,造了假古董

根据最近一次的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我国已登不可移文物共766722,其中,17.77%保存状况差,8.43%保存状况差,4.4不可移文物已消失。文化遗产去与未来的纽带,也是我未来新型社会的基因。因此,在城化、工程中,必要保好文化遗产

是否用如此简单粗暴的行就可以抹掉殖民的痕迹?当史建筑足不了代化需求,是否只有拆除一个法?南火站被拆除后的20年里,界的学者一直在反思两个问题。姜波介绍说,很多如今被称国保的建筑,都是在半殖民地期的史建筑,而念的转变也决定了建筑的去向。上个世90年代,世界范遗产度已经发转变,而当的中国仍然深陷在旧思中。

正确的应该是从中学姜波,在欧洲国家,一个建筑的重建甚至要修80年之久,重建的程即对历史建筑学程,即使复建,也要有真的修复度,而非促上南火站拆除后,没有更好的建筑来替代,秀的文物没有承,是我建筑教育念的区。

史已无可挽回,中山大学播与设计学院教授认为,在中国代化的程中,建新比保旧重要的思造就了代化的城市。但是,当城展到一定段,考到文化的多性、遗产的稀缺性,当重新建立更有品味的生活度。

,也有一些文物好者,南的商渊薮泉城路上的一座老洋行被底拆除前,凑雇吊将其部件运走收藏。但在南,更多其它的建筑仍然以抵厄运。一个文物界同痛心疾首的例子是,曾被为济南建筑完整性最好的老英国在一夜之烧毁,尽管事发时济南考古所已将其列入重点关注文物的范

与之似的情况生在广州的金陵台、妙高台,尽管人到要保,仍然以抵挡经济利益的惑。去年5月,史建筑的价,广州市国土部曾叫停开暂缓拆除,但隔一年后的今年6月,些建筑仍然被开商在深夜拆。

拆等事件之后,广州市文物保拿出了一些切的行民国期、新中国期的史建筑行普,一些不知名但具有史价的民建筑将列入保。被公示的史建筑和初步估提出的文物线索大多将得到原址保

如今,广州、天津等地的史建筑有了一定的判定准,保也成为这些建筑的免死金牌。不拆的事件仍然在各地不停上演。

著名文物辰生:

化不能千城一面拆掉古建就是拆毁历

我并不提倡重建,因它不光是一个形式,使用原来的工构、材料,那才叫真正的复建。阿房都要重建了,既不符合法律的原,也不符合文物保的原直是胡。重建之应该刹一刹了。

———著名文物辰生

当初经济,没搞明白就把它拆了;展文化旅游,又没搞明白就想重建。原来的材料、工匠工都没有掌握,我研究了20年,都没研究透,怎么重建?

———建筑大学教授姜波

辰生,我国文物界著名家,曾主持起草1982年《文物保法》、撰写《中国大百科全·文物卷》前言、第一次明确提出文物的定

1946年,辰生成为郑业务,此后与文物保护结缘60多年的文物保生涯中,辰生起草出版了大量的文物保文件并出版文物保护书籍,即便是在退休后,也制止文物走私、古迹破坏奔走呼号,多次上书给中南海,推了《国院关于加文化遗产的通知》、《史文化名城名村保条例》以及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出台。

尽管笔下写了不其数的法律、法、文件,如今已92辰生现实却有一种无力感:经济社会不断展,法律法越来越健全,但他斗的文物保却在倒退辰生认为,文物古建被大肆拆且日趋严重恰逢城化大步式展的段,以经济效益的社会把城化当做牟利手段。面有法可依,法不的困境,辰生建,要立文物部威,依法行政,从严处罚

重建之需要刹一刹

南都:关于南火站重建的争很大。重建到底该进行?

辰生:《文物保法》第二十二条定:不可移文物已全部坏的,址保,不得在原址重建,原上是这样。我并不提倡重建,因它不光是一个形式,使用原来的工构、材料,那才叫真正的复建。阿房都要重建了,既不符合法律的原也不符合文物保的原直是胡。重建之应该刹一刹了。

南都:一些人认为,重建或念的意

辰生:如果座建筑非常重要,比如了警示当的拆,可以立一个牌子,清楚是怎么回事,什么要复建,也算是承了一段史。但是个一定要想清楚,论证清楚。你什么要重建?重建能不能达到原来的要求?

在一些城市把重建当成是吸引旅游的一种手段,但假古董得看?我们还展中国家,并不是特富裕,首先要考虑还没完全解决的民生问题

20年文物破坏甚于文革

南都:目前来看,大部分文物古建的拆集中在哪一期?

辰生:很憾,中国文物破坏最重的期不是文革,而是上个世90年代以后,此起彼伏,到在都没有束,种破坏的程度比文革时严重。尽管中央一再强调是没有刹住

南都:在当,像南老火这样的建筑会被认为是某一个期的象征,拆视为抹去阴影

辰生:事上,在很多有价的文物古建都出自期。建筑承着文化,代表了一段史。所以保古建是保护历史,保文化。南的老火站是哥特式建筑格,当的背景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座建筑恰恰反映了那段史。你拆掉了古建,那就把史拆了,失相当大。

化不能把文物作牟利手段

南都:如您所,文物古建损毁重的期恰逢城化大扩张程,城化和文物保似乎是一个悖

辰生:化的错误理解城化就会破坏文物。城化是经济社会展到一定程度的物,是成果。不能把城化作进经济发展的手段,去搞运、去搞跃进式的展,大模拆旧建新。一刀切尤其不可以,各个地方城化的程度不同,有各自的人文貌,不能千城一面地搞城化。

南都:在被破坏的史文物既有史原因造成的,也源源不断在生新的破坏。

辰生:不管在,么多年,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利益涵盖一切,金把人心腐了。一切向,把文化当经济效益的手段是错误的。但以经济为主体,文化搭台、经济是普遍象。向十分可怕,拆或者复建,都是了地方的GDP,而忘全面展,忽略了文化本身的

立文物部门执

南都:那么城化与文物古建保正确的关系是什么?

辰生:我今天搞城化要从实际。首先就是要持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因此,必人文境、史文化境,要搞好划。在城化的程中,就是要把保护资源、保护环境作一个重要的略内容来考。我的老祖先造了些人文境,经过这么多年的展,已达到了人与境相协调段。

南都:第一部《文物保法》是在1982年制定的,经过社会跨越式的展,些法律法是否还够用?

辰生:在《文物保法》和各种相关的法中,都十分明确,地方也已有或者正在制定相细则。但最大的问题于,在有法不依,法不法不是受制于利益的驱动,往往地方的文物部最没有话语权,行政级别低,也惹不起上。所以要把力关到子里,立文物部威,依法行政,从严处罚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