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惠州:城市文化市场繁华初现

时间:2013-12-12 15:47: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钱小敏

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今在惠州,越来越多市民邀请朋友去听音乐会,更多的父母愿意让孩子学习钢琴与舞蹈,更多的草根乐队在滨江公园展示自己。

当中国经济高速发展30余年后,文化需求在个人生活与城市建设中蓬勃生长。工作之余,人们追求有品质的精神生活;国家建设中,人们亦期待厚德文化滋养出和谐社会;同时,文化产业也有望为中国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文化市场与公共文化服务,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活跃的文化市场,将为大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也将为文化市场培养大量的消费者,最终促进文化繁荣。

文化市场繁荣:

“在惠州也能看一流的文艺演出了

蔡玉昌28岁,惠州人,企业主。他在广州念大学,是个文艺青年,喜欢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刚回到惠州时,他有段时间极不适应,忽然发现除了吃饭唱K,就没啥可以看的东西,没有演出、画展、设计展。因为这个原因,他曾一个人跑到深圳去看话剧《贾宝玉》和《暗恋桃花源》。

20099月,惠州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引入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运营方。北京保利剧院以院线运作的方式,持续性、日常性地引入诸多国内外有影响的演出。2010年,奥体中心落成,可容纳4万人,主要引入明星演唱会,成为城市盛事。

蔡玉昌成了文化艺术中心的常客。文化艺术中心开业时,他受朋友邀请,一起去看系列话剧《办公室有鬼》。看完后,他马上就去办了会员卡,平均每年看十几场演出。奥体中心举办的演唱会,他也基本没落下。惠州与一线城市文化差距正在减小,现在我们至少有机会看到国内甚至世界一流的文艺演出了。

在外来明星备受关注的同时,本土的文化力量也在成长。在日前举行的桥西街道原创音乐盛典上,本土原创乐队无名指稻草人等演唱自创歌曲,甚至奉上客家话民谣,惠州话说唱,充满地方特色,HIGH翻全场。无名指乐队的主唱罗伟力曾四处流浪,如今多在酒吧唱歌,闲暇之余写写歌曲。

在惠州,有许多像罗伟力这样的原创歌手,他们写歌唱歌,讲这个城市里的故事与感情。海狼唱片的乔海清曾是个北漂歌手,两年回到惠州办起唱片公司。本土歌手对城市有着更深的认识,更能引起城中人的共鸣,我想挖掘本土的歌手。他说。

音乐之外,北六街荒岛图书馆致力于打造社区图书馆,并储存真人图书,自发建设城市记忆;小小说作家聚集,在国内屡屡获奖,形成备受关注的惠州小小说现象快乐时光的舞台上,来自社区的舞蹈队常有精彩表现。丰富多元的城市文化市场已然形成。

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办培训班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

黄学颂17岁,小金口麒麟队青年队员。今年6月,俄罗斯举办团结国际民族文化艺术节,邀请来自中国、波兰、印度等亚非国家的20余支艺术团队参加。小金口麒麟舞艺术团作为中国唯一的代表队伍参加巡游演出,黄学颂是最年轻的队员。从俄罗斯回来,黄学颂很清楚地意识到麒麟舞的独特性。希望以后把麒麟舞跳得更好,有更多机会走向海外,告诉人们中国有这样一种文化。他说。

小金口麒麟舞艺术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世界性的舞台,与小金口文化站的努力分不开。小金口麒麟舞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培养青年的非遗传承人,去年7月,小金口街道办组织各村20多名年轻人参加麒麟舞培训,今年这项培训将继续下去。

目前,惠州全市73个乡镇都设有文化站,已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文化站为社区群众提供图书借阅、电子阅读、文艺演出、文化培训等服务,各乡镇根据当地具体情形制定活动内容。江北文化站由于处在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的市区中心,他们更经常根据社区的需求,提供一些书画、剪纸或者舞蹈培训,邀请资深教师到社区上课。

此外,还有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系列针对农村地区、工业园区的活动。日前,由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走进东江高新区的文艺演出,有2000多名群众到场,包括工厂职工与周边村民。平时在村里比较难看到演出,要到市区去也比较麻烦。这样的活动,孩子很开心。一位带孩子来的村民说。她的儿子一直挥舞着荧光棒,又蹦又跳。

针对低保家庭、困难学生及符合条件的在惠务工人员发放文化惠民卡,也让更多市民可以享受文化服务。今年1月,市政府共投入600万元,发卡2.75万张,每卡每年200元,可在指定的30家商家进行文化消费,享受多种优惠。

低保户黄嘉武是第一批领到文化惠民卡的居民。他的孩子正在上高中,经常需要购买各类教辅书籍。我们的卡主要就给孩子买书了,可以享受一定折扣,比较划算,多少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今年电影票房收入有望破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无疑,惠州的城市文化生活日渐繁荣。从2011年起,奥体中心平均每年引入两场大型演出,张学友、张惠妹均在此演唱。2004年建成的江北体育馆因位于市区,交通便利,也曾举办过蔡琴、阿杜、曲婉婷等演唱会。电影票房收入也从2010年的5000万元到2012年的81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亿元。群众广场舞也在各大公园落地,成为市民娱乐与锻炼的重要方式。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广播电视也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多精彩图书、展览和节目。

数字化共享或可活跃基层文化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如何活跃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均等化。虽然文化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但是,在农村开展文化活动有相当难度。部分农村乡镇文化站站长反映,农村文化活动经费紧张,文化站工作人员常被抽调参与计生等其他工作,且不少居民对文化活动参与热情不高,这都导致农村地区文化服务不够活跃。

对此,市文广新局局长罗川山表示,公共文化服务是居民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必须得到最基本的保障;文化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基层公共文化建设,首先解决有无问题,然后是如何活跃的问题。文化站的建设,解决了有无问题;接下来,是通过培训基层文化工作者,把文化站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满足居民的需求。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宏则认为,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共享,或可成为活跃基层,尤其是农村乡镇文化服务的有效途径。城市化一直在发生,农村乡镇人口减少、居住分散、老年幼儿多,难以集中参加文化活动。再考虑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当一部几百块钱的手机可以无障碍下载的时候,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就能为农村居民提供充分的学习和娱乐资源。在日前广东省文化厅举办的全省特级、一级文化站长培训班(第一期)上,李宏讲课的主题就是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他希望基层文化站长对此有更深刻认识,并能推动落实。

明年将培训一批村级文体协管员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高孟彬介绍,惠州以市慈云图书馆为依托,已经初步建立可共享省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资源的数字资源库;也在全市1041个行政村建有登录终端。但是,在内容的丰富性和手段的便利性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明年,惠州将培训一批村级文体协管员,维护数字终端,统筹村内文化活动,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此外,作为2013年民生实事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也已于今年11月完工,共有5.8万户居民受益。在龙门、博罗等县区,因居住分散,有线电视光缆未能全覆盖。为丰富村民生活,经村民自愿报名,在市文广新局的主持下,5.8万户居民家中免费安装了直播电视接收机,可以收到卫星电视50多套;同时还安装地面接收器,可以接收惠州本地电视台信号。

最新信息

  11月27日,重庆人民大礼堂广场,[详细]

推荐信息

  11月27日,重庆人民大礼堂广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