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乌海:丰富城市文化内涵,重面子更重里子

时间:2015-06-09 15:00:53  来源:乌海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孔鹏程

城市居民是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主要力量,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和体现者,因而市民的素质决定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关键就在于提高城市的 主体——市民的素质。如果一座城市,只有现代化的硬件,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市民素质,这个城市的现代化是不完整的,是缺乏文化支撑的。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 真金白银的投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重“面子”更重“里子”,努力构建健康向上的城市人文环境。

市民素质从教育抓起

市民素质养成和提高要经过长期的规范、教化和引导,文明素质的高低与其受教育程度、自身职业状况、年龄等因素有着直接联系,提升市民素质从教育抓起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

“老师,早上好!”“小朋友,再见!”在海勃湾区第九幼儿园教学楼门口,每天上下学都会有老师带领值周小朋友向进出的老师同学问好。

一个简单的问候礼,却对小朋友的言行举止产生了深厚的影响。

“我们家孩子,以前见生人都不敢说话,自从上幼儿园以后,见长辈都会主动问好。”家住依林小区的王列琴说。

学前教育是一个人启蒙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小养成的习惯甚至会影响人的一生。从2011年起,我市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资22600万元,新建、改扩建23所标准化幼儿园,竭力让每一位适龄儿童能够接受到正规的学前教育。

2014年,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二期也已经开启,新改建4所标准化幼儿园,新增合格学位近1000个。今年我市将继续新建、改扩建5所幼儿园。

此外,我市全面落实自治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目标任务,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 表和路线图,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信息化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到今年年底,海勃湾区将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到2017年,乌 达区和海南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有力的投入建设促使我市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 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0.06%。

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把文化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来抓,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和提高文化服务水平,寓教于乐,通过各式各样的创建活动提升市民综合素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我市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着力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目前,全市20个镇(办事处)、88个社区(村)已建成20个镇(办)文化站,45个“草原 书屋”、9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32个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初步形成了市有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区有文化馆、 图书馆,镇有综合文化站,社区有文化中心,村有文化室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家住海勃湾千禧苑小区的白云梅,每天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排练舞蹈成了她雷打不动的事。“现在社区里聚众打牌的少了,参加社区文化活动的多了,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了,也更有文化味儿了。”白云梅说。

我市还积极开展“书法五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市已建书法活动示范基地47个、书法活动室68个。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作为文化惠民的主渠道,推动了公共文 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目前已形成“天一剧场”文化惠民大舞台、曲艺周末乐、社区文化艺术节、群星艺术大赛等8大文化惠民品牌,送文化进农区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