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烟台:文化点亮城市精气神

时间:2015-09-10 17:07:56  来源:烟台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场晚会,从灯光到舞美,无处不需要现场工作人员的精准配合;一场晚会,从台词到节目,无处不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目前,“喜旺之夜”乘着歌声的翅膀―――《烟台日报》创刊70周年暨大小新闻正式上线文艺晚会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市文化馆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帮助晚会调试灯光、准备道具、裁剪服装。昨日,记者探班市文化馆,与馆长解维力面对面,在感知烟台城市文化的同时,也提前猜想下9月17日晚会现场的文化味儿。

艺术培训至家门

“在表演节目时,舞台大屏幕一定要清凉,不要有视觉干扰。”说话的是解维力,他正与晚会工作人员探讨舞台事宜。为了让工作人员更直观地了解现场,解维力找来在这方面更有经验的市文化馆工作人员,“有难题,可以到现场去指导。”“如今,基层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居民区附近的文化站和社区服务中心成为基层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但是文化活动的质量难于突破成为困扰我市群众文化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解维力说。为此,在今年3月份,市文化馆创新工作思路,启动了“结对子、种文化”流动文化馆工程,即市文化馆指派一个业务干部对应一个社区,帮助社区排练文艺节目。同时,市文化馆对在社区活动中发现的文艺骨干进行专业化培训,以此带动整个社区。

截至目前,“结对子、种文化”流动文化馆为民工程共派出30余人进入社区,覆盖24个行政村、15个居委会。“为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我们面向广大市民尤其特殊群体推出了免费或低价服务的文化项目。”解维力说。其中,市文化馆艺术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物品陈列厅及艺术讲堂常年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创作交流硕果累累

“天刮北风,浪往南冲,风向不对,锅道反风,雪白的馒头,现吃现蒸……”如果您在现场,一定会被这段用烟台方言表演的说唱震撼。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复赛的比赛现场,排在第十六个出场的男声组唱《闯海人》刚亮相便博得台下阵阵掌声。这首以全国非遗项目―――长岛渔民号子为素材创作,由贺宗仪作词,解维力、李春起作曲的男声组唱《闯海人》,最终一举摘下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自建馆以来,市文化馆创作了大量艺术精品,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20余件,荣获省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等各种奖项百余件,群众文艺创作走在全国文化馆的前列。“城市文化,代表这个城市的精神气;城市之间的交流,也代表着当地的文化层次。”解维力说。近年来,市文化馆先后举办法国昂热文化周、卢瓦尔国立交响乐团音乐会、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大师课、法国孔子学院烟台风情摄影展、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烟台剪纸精品展等文化活动。

“三位一体”送乐为民

“市文化馆自2012年分别组建烟台文华爱乐乐团、烟台华韵民族乐团,乐团全部由志愿者组成。今年6月份,两支乐团在烟台大剧院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音乐会,并在各地巡回演出,所有音乐会门票均免费向社会发放,让烟台的这个夏天‘热’了起来。”解维力说,这也成为我市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举措之一。

2015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市文化馆也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理念,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全力启动“大剧院、小剧场、文化广场”三位一体文艺演出―――乐民工程。

在小剧场“周末音乐汇”百姓艺术沙龙,为音乐爱好者和少年儿童搭建学习交流以及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市文化馆还创新打造小剧场“圆梦舞台”,免费向社会提供文化服务,常年向市民免费开放。

广场文艺演出“马不停蹄”,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重要文化活动方式。近年来,市文化馆打造了“唱响中国梦”合唱艺术节等一批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广场文化活动品牌,每年演出40余场,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