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郴州: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城市文化

时间:2015-09-22 11:42:27  来源:郴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振

为更好地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加快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意见》:对古树名木每5年进行一次资源普查,为古树建立档案,包括地址、树种、树龄、保护单位等,向社会公布古树名木名录;全市统一进行编号、挂牌、配发文字说明,实行“一树一册”。

古树名木,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沉淀,是城市存在的记忆。这些古树名木历经风霜雨雪,洗尽铅华,每一片树荫下都收藏着一段历史,承载着人们朴素的情感,是文明传承的“活化石”。同时,古树名木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就是对一个地方自然、人文的尊重。从这点上来说,我市出台古树名木保护意见要求对古树名木每5年进行一次资源普查和为古树建立档案做法值得喝彩和称赞。

市林业局统计显示,我市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59个科属,共计7.2万株,分布在11个县(市区)城乡,是我国南方保存古树名木较多的城市之一。然而我市“土生土长”的许多古树名木,有些已经上千“岁”,有些“老弱病残”,有的濒于死亡。一方面是因为气候恶化、环境污染以及病虫害的侵蚀,不堪重负,加速衰老。更重要的是由于保护乏力,随着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和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大树让楼、大树让路的现象普遍存在,人为擅自砍伐、移植、破坏古树名木现象频频发生。一些个人和职能部门把古树名木简单地看作是一棵树,尚无从历史、文物、文化角度审视保护古树名木的深层次意义。

古树名木是郴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是绿色文物,活的化石,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给郴州的无价珍宝。古树名木不仅具有绿化价值,而且是有生命力的“绿色古董”,它历经数百年甚至千年沧桑,仍枝繁叶茂,长盛不衰,往往伴有优美的传说和奇妙的故事,见证着郴州这座城市的古老文明,许多古树名木不仅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文化价值,还蕴藏着历史与自然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并记录着历史变迁,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同时,古树对研究千百年来的气候、水土、空气等自然变化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是十分珍贵的“绿色文物”。

保护古树名木任重道远,只有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树立“毁损古树名木可耻、保护古树名木光荣”的思想观念,让人人都甘当古树名木的护树员;必须明确管护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定期对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砌建保护栅栏、支架支撑、填堵树洞、设置避雷针等保护措施;必须认真落实好各种古树名木的保护法规和制度,坚决制止并依法严厉打击一切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为郴州古树名木的留存、为郴州文化的传承、为后代子孙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